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OPEC减产协议生效 1月表现尤为关键

OPEC减产协议生效 1月表现尤为关键

FX1682017年01月03日09:39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市场分析师周一(2017年1月2日)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减产协议已经于上周日正式实施,双方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合计减产近180万桶/日。市场认为减产协议实施的首月非常关键,能观察到各产油国减产的决心和力度,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百分百履行协议的可能性不高。

市场分析师周一(2017年1月2日)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减产协议已经于上周日正式实施,双方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合计减产近180万桶/日。

市场认为减产协议实施的首月非常关键,直接能观察到各产油国减产的决心和力度,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百分百履行协议的可能性并不高。

摩根大通(JP Morgan)全球市场策略师Alex Dryden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1月份是“首个重大考验”。

Dryden并不期望各产油国能够百分百地履行协议,不过预期减产指标最终将完成80%。

另一方面,非OPEC产油国的执行状况,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回升以及美元继续走强等因素,均将进一步威胁到OPEC减产行动的最终演变。

标准普尔分析师Thomas Watters上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OPEC减产行动有助于改善当前的供应过剩局面,能够增加油价反弹的持续性,并可能推动油价进一步上测新高。不过若油价继续走高,美国页岩油产量恐怕会快速回升,从而在60美元/桶上方开始限制油价的上涨空间。”

截至目前,OPEC成员国委内瑞拉已经确认在1月1日开始减产9.5万桶/日。不过Dryden补充道,2017年美元料将继续走高,这将迫使委内瑞拉等国很难进一步减产。

美元走强意味着部分国家的外债水平增加,从而不得不通过出口更多原油来稳定资产负债水平。

伊拉克也已经确认将从1月1日其减产20至21万桶/日,但Macro-Advisory资深合伙人Chris Weafer却表示,伊拉克已经准备好为减产不利寻找借口。

此外,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的减产前景也令多数分析师存有疑虑。

Weafer曾在访问中称,他不相信俄罗斯将履行减产承诺。他认为当前的减产协议“缺乏足够的细节约束,尤其是针对非OPEC产油国的减产行动”,“即使(俄罗斯)政府同意减产,他们也无力确保原油企业能如实履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