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就业利好能否实现

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就业利好能否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30日15:0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似乎已经开始兑现竞选承诺了。近日,有几家企业宣布在美投资并创造新就业岗位。特朗普重振美国就业的计划能否奏效?对美国经济将有何影响?与市场高涨的信心相左,不少经济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似乎已经开始兑现竞选承诺了。近日,有几家企业宣布在美投资并创造新就业岗位。特朗普重振美国就业的计划能否奏效?对美国经济将有何影响?与市场高涨的信心相左,不少经济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

自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以来,美国股市一路高歌猛进,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大幅攀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特朗普政策的高度期待。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要大规模减税、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并放松监管。

特朗普当选后与企业大佬频繁会晤。经过与特朗普团队沟通,原本计划外迁部分工厂的美国空调制造商开利公司决定保留部分美国岗位;日本软银集团也宣布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由此创造5万个新工作岗位。作为软银投资计划的一部分,软银投资的美国电信企业斯普林特和通信卫星技术公司一网近日宣布在美投资创造共8000个就业岗位。这些企业均公开表示,特朗普团队承诺推进税改及放松监管是他们投资美国的重要考量。

不过税改和放松监管的政策需获美国国会支持才能推动。特朗普赢得大选,同时共和党也继续控制国会,这结束了美国连续六年的府院分治状态。分析人士指出,共和党一向支持降低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对近年来能源和金融行业加强监管也颇有微词,这有助于特朗普政府推进其政策主张,但是减税、放松监管和扩大政府开支的程度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指出,鉴于美国失业率已经降至4.6%,扩张性财政政策可能推升美国通胀压力,导致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进而推动美元升值。考虑到扩张性财政政策将推动美国国内需求增长,美元升值可能进一步加大美国经常项目逆差。

IMF前政策研究部副主任、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指出,强势美元是特朗普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特朗普希望促进美国出口,降低贸易逆差,而美元升值将损害美国出口竞争力,有利于扩大进口,这将进一步推高贸易逆差。

此外,特朗普还利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阻止美国企业外迁:一方面承诺向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一方面威胁要向把就业岗位外迁的美国企业征收高额进口关税。据美国媒体报道,为留住开利公司在印第安纳州的800个就业岗位,该州将为开利提供700万美元的税收优惠,同时特朗普还承诺了其他一些优惠政策,其中可能包括开利母公司联合技术公司可以继续获得国防部合同等。

里根政府时期贸易代表办公室顾问、现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克洛德·巴菲尔德表示,这有可能成为特朗普政府阻止美国企业外迁的常规手段。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资源,提高企业竞争力,但是特朗普的干预不但会增加政府财政和监管负担,而且不利于提高美国制造业竞争力,最终将损害美国经济。巴菲尔德还指出,这有可能“惯坏”企业,让他们以外迁工厂为由向政府索取优惠政策。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凯瑟琳·奇米诺-艾萨克斯表示,目前还很难计算开利案例可能带来的影响,但从以往美国的产业政策执行情况来看,美国经济和消费者都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美国曾在2011年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以留住国内1200个就业岗位,而期间美国消费者因高价轮胎而遭受近10亿美元损失,保留这些就业岗位的成本高达每个90万美元。

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随着美国政策变化引发各国货币贬值及全球贸易不平衡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成为世界经济的重大风险之一。在发达经济体重振制造业的背景下,新兴市场有可能成为发达经济体设置贸易壁垒的主要对象。

拉赫曼也指出,未来全球经济面临更大的风险在于,如果美元继续升值,特朗普政府很可能对中国和墨西哥等贸易伙伴征收高额关税,给进口设置障碍,导致贸易摩擦增加。他说,重回与邻为壑的政策对美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是灾难。(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