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西雅那银行难逃国有化 救助前景尚不为一致看好

意大利西雅那银行难逃国有化 救助前景尚不为一致看好

汇通网2016年12月27日16:37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上周全球市场最为重磅的资讯莫过于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被国有化,并且意大利政府将发行200亿欧元的公债来救助包括西雅那银行在内的多家资不抵债的银行。

上周全球市场最为重磅的资讯莫过于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被国有化,并且意大利政府将发行200亿欧元的公债来救助包括西雅那银行在内的多家资不抵债的银行。

此前,摩根大通建议该行在确保私有化的前提下,通过清理280亿欧元坏账、筹集50亿欧元股本的计划来实现救赎。然而,这一计划却因为无法找到足够的投资者而在周五(12月23日)宣布以失败告终。

目前,对于西雅那银行和整个意大利银行业而言,其最大的危险莫过于储户对其动摇乃是丧失信心。西雅那银行若长期无法吸收到新的存款,该行就无法实现通过放贷来获得利息收益。而这一负面情绪若蔓延至整个银行业,进而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大规模挤兑潮的出现。

西雅那银行自身也已承认,该行已几乎无法吸收新的存款。今年前9个月,该行存款额净流出约140亿欧元,占比先前存款规模11%左右。下图表明,该行的挤兑现象不仅仍在持续,而且有加速迹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