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头号政绩被疑水分多 美国新增岗位94%是兼职

奥巴马头号政绩被疑水分多 美国新增岗位94%是兼职

汇通网2016年12月27日08: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下月届满历任。而在他醉心的“奥巴马医保”不被选民认可之后,奥巴马能拿出的最靓丽的政绩成绩单,便是在任八年中美国失业率降低了一半多这一“功绩”,然而,基于劳动力市场现况进行的研究却现实,美国就业市场的实际变化,远没有表面的统计数据来得那么光鲜。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下月届满历任。而在他醉心的“奥巴马医保”不被选民认可之后,奥巴马能拿出的最靓丽的政绩成绩单,便是在任八年中美国失业率降低了一半多这一“功绩”,然而,基于劳动力市场现况进行的研究却现实,美国就业市场的实际变化,远没有表面的统计数据来得那么光鲜。

2010年12月,“一张图表明美国转换为兼职工人社会”的文章预测,在2008-09年的“第二次大萧条”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出现了潜在变化,从传统劳动力市场模式转变成新的模式。在传统的模式中,大多数新就业的工人从事的是全职工作,而在新的模式中,工人的权利被严重剥夺,享受的就业杠杆要少得多,工作稳定性差,享受到的福利也比金融危机前同行要差得多。

而今,虽然美国就业总人口已经创下了历史之最,而失业率也成功降低到了逼近4.5%目标的水平,但是于此同时,民众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却令人讽刺地不增反降。这证实了上文地相应观点。

这篇文章首次提出这些警告时,出现了一些质疑声,但是6年前,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家卡茨(Lawrence Katz)和克鲁格(Alan Krueger)的报告证实了这些观点。这两位经济学家在报告中指出,从2005年到2015年期间,美国从事兼职工作的工人比例在奥巴马期间出现飙升,从2005年的10.7%到上升到2015年的15.8%。这类兼职工人指的是能机构工作人员、随叫随到工人、合同公司工人、独立承包商或自由职业者”从事的临时工作。这些工作通常不稳定的,没有固定的薪水,并且几乎没有什么福利。 

这两位经济学家还发现,在2005年至2015年这10年中,每一种常见的兼职都出现上升。其中,合同公司的独立承包商和工人变动数量是最大的,比如在特定办公室从事门卫工作的门卫,其报酬由清洁服务公司支付。 

前白宫经济学家、2013年前一直担任奥巴马经济顾问的克鲁格对该报告的结果感到震惊。克鲁格表示,在过去的10年,美国94%的净就业增长是兼职工作,60%以上的就业增长是由于独立承包人、自由职业者和合同公司工人的增长。换句话说,2005年到2015年期间,美国新出现的1000万就业岗位不都是朝九晚五的传统工作。

这一报告结果对有些人来说是好消息,比如讨厌去办公室的平面设计师和律师。对于一些人来说,新技术和奥巴马医改使独立承包商更有吸引力。但是,对于那些寻求稳定行政助理办公室工作的人来说,市场是残酷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尽管美国劳动力市场明显复苏,工资增长已经不复存在,由于这一庞大的就业团体缺少职业晋升和工资增长。

传统全职工作的下降影响了每一个人。这变化是好是坏取决于人们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克鲁格表示,寻找全职和稳定工作的人数有所减少。他还补充称,可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许多兼职就业者往往有着拥有稳定工作的配偶,这意味着家庭经济压力的增大,迫使全职主妇开始寻找工作补贴家用,而这往往是民生趋向恶化的征兆。

该报告还确定了本月初一篇文章的另一个令人不安的发现,即拥有多个工作的人口数量最近已达到本世纪的最高水平。

不足为奇的是,研究发现,年轻工人占了短期合同工数量增长的大多数。这些合同工作经常不能获得任何福利,即使他们全职工作的时候也是如此。这个问题使娱乐业的员工尤其感到沮丧,因为传媒集团在很长时间依靠不提供福利的自由职业者。然而,这些“定性”方面对即将卸任的总统奥巴马来说都不是很重要。奥巴马认为他的政府纯粹是对工人有利的政府。 

奥巴马上周五在告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从他2010年签署了奥巴马医改法后,美国企业增加了超过1500万个新工作岗位。但是,他没有就这些新增岗位提供具体的细节。现在明白的一点是,美联储认为其能通过加息和收紧金融环境来扭转工程师工资增长的趋势,但这是个错误。由于数据确定,美国的经济衰退程度比几乎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测还要糟糕,这意味着企业即使面对利率上升,也不会提高工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