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政府以低成本发行超长期债券的机会正在逐渐消失

欧元区政府以低成本发行超长期债券的机会正在逐渐消失

FX1682016年12月23日10:4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对于欧元区国家的政府来说,以极低利率发行50年甚至更长期限的债券,这种难得的机会或许正在消失。

对于欧元区国家的政府来说,以极低利率发行50年甚至更长期限的债券,这种难得的机会或许正在消失。

各国债务机构主管、银行交易商和投资者异口同声地警告,近几个月长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各国政府恐怕很难再像2016年那样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发行50年、70年和100年期债券。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各国政府在超低利率时代享受了巨大好处,能够以极低廉的成本弥补预算赤字;除了比较传统的10至30年债券以外,一些国家还发行了超长期债券。

对政府而言的“黄金时代”却未必能惠及投资者,特别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引起一轮债市抛售。

不仅一些基金公司的部分长债投资仍亏损约10%,而且对长债的需求以及发售长债的金融逻辑或许都在减弱。

甚至比利时现在似乎也心里没底。该国在2017年融资计划中称,正在研究推出“新的超长期基准债券”的可能性。

“明年发售更长期债券可能会更加困难,”比利时债务机构主管Anne Leclercq说道。

2016年比利时发售了数以十亿欧元计的50年期债券,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也如此。奥地利10月时发售了70年债券,并已启动立法程序以允许其发售长达100年的债券。2016年爱尔兰和比利时以私募方式发行了100年债券。

但是对于已买入这类债券的投资者而言,从养老基金到对冲基金在内,结果则是喜忧参半。

据路透数据,目前奥地利和意大利债券的交投水准反映出损失约有10%,法国债券回报1%左右,比利时和西班牙债券有8%和10%的获利。

特朗普11月赢得美国大选引起债券价格下跌以来,各国债券价值都有所下降。欧洲央行本月缩减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后,跌势扩大。

欧洲央行会后,指标30年期德国公债收益率触及11个月高位,较美国大选前上涨近0.5个百分点。

一些分析师称,部分债券仍有获利意味着明年初可能有更多交易,至少会持续到关注焦点转向欧洲央行购债规模可能进一步下调时。

“如果你想这么做的话,最好在明年上半年进行,”ING策略师Martin van Vliet指出。“等到下半年,削减的说法又会浮上台面,到时候这个门就几乎全关上了。”

对借款者而言,随着利率上扬,发行超长期债券的理由可能迅速消散。已经有些分析师在质疑发行这类债券的成本,表示政府若发行30年期公债,到期时再重返市场筹资,发债成本可能会更低。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