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被判犯“玩忽职守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被判犯“玩忽职守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0日13:48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法国共和国法院19日宣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007年至2011年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期间,在一起涉及巨额国家赔偿的仲裁案上犯有“玩忽职守罪”,但法院同时决定对拉加德免予处罚。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共和国法院19日宣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007年至2011年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期间,在一起涉及巨额国家赔偿的仲裁案上犯有“玩忽职守罪”,但法院同时决定对拉加德免予处罚。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院认为,2008年法国一仲裁法庭裁定法国政府向法国商人塔皮支付约4亿欧元的国家赔偿,其中包括4500万欧元的天价精神损失赔偿,时任法国财政部长的拉加德对这一裁决结果未进行申诉,因此犯有“玩忽职守罪”。

资料显示,塔皮1993年将其名下的阿迪达斯公司出售给当时尚属国有的里昂信贷银行,但这家银行数月后以双倍价格将公司转手出售获利,因此塔皮以里昂信贷银行低估品牌价值、涉嫌诈骗将其告上法庭。此案久拖不决,拉加德2007年就任财政部长后决定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对此案启动仲裁程序。经过仲裁,塔皮获得巨额国家赔偿。法国不少媒体认为,塔皮是因曾支持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竞选而受到特殊对待,拉加德未提出申诉也是因得到萨科齐的授意。此案又被称为“塔皮利益输送案”。

不过,法国共和国法院认为,拉加德决定通过仲裁解决问题的方式无可指责。法院称,考虑到拉加德的“个人品格”和“国际声誉”,以及她在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期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的贡献,因此对她免予处罚。

共和国法院是法国专门审理部长级官员不当行为的法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格里·赖斯19日对媒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当日将召开会议讨论拉加德被判有罪一事。拉加德的律师帕特里克·迈松纳夫当日公开表示,对法院的裁决结果“感到失望”。他还称,尽管法院判决拉加德有罪,但这一判决不会记录在拉加德的司法档案中。

法国政府在法院宣判后随即表示支持拉加德。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在19日发布的新闻公报中称,在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期间,拉加德完成各项工作,法国政府对她履行职责的能力“仍完全保持信心。”法新社19日刊文称,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层获得的支持率很高,法国共和国法院的判决虽可能影响她的威信,但不会导致她下台。(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