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担心欧盟业务不便 大银行酝酿撤离伦敦

担心欧盟业务不便 大银行酝酿撤离伦敦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6日10:2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担忧“脱欧”造成英国丧失欧盟市场自由准入待遇,外资大银行正在撤离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正争抢这部分企业,意图借机稳固其金融中心的地位。

担忧“脱欧”造成英国丧失欧盟市场自由准入待遇,外资大银行正在撤离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正争抢这部分企业,意图借机稳固其金融中心的地位。

德国财政部人士14日表示,接到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申请,这些机构在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之后,考虑迁往德国。已拥有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的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正在努力吸引来自英国的金融机构,与巴黎等其他欧洲城市展开竞争。

法兰克福急欲吸引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前来。该机构监管整个欧盟的银行业,并已表示在英国决定“脱欧”后必须搬离伦敦。

斯特芬表示,法兰克福已经是欧洲央行、其银行监管机构SSM和保险监管机构EIOPA的所在地,EBA在这里将会得心应手。

法兰克福所在的德国黑森州财长沙佛尔表示,该州州长布菲叶目前在纽约与银行高管会面,着力争取这些高管对法兰克福的青睐。布菲叶表示,欧盟在与英国谈判时应保持强硬立场,拒绝其享受单一市场准入待遇。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高盛正考虑将部分资产和业务从伦敦迁至法兰克福,该行力争能够在英国脱离欧盟时,获得欧盟市场准入的待遇。

法国日前也筹建一个工作组,游说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离开伦敦。

欧洲央行副主席康斯坦西奥说,英国“脱欧”会给欧元区银行带来机遇。他说,英国提供欧盟2万亿欧元贷款服务,占据了欧元交易的主导地位,此状况未来将会改变。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9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公投“脱欧”之后,英国各行业营收介于1亿至10亿英镑(约合1.25亿至12.5亿美元)的企业中,每四家有三家考虑将业务搬往欧洲大陆。

大银行纷纷摒弃英国的主要原因在于英国“脱欧”谈判立场的不确定。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长戴维斯日前警告,如果英国政府不抓紧制定应对“脱欧”的方案,谈判出英国公司能够进入欧盟市场的协议,银行业将大规模撤出伦敦。

“出于应对‘硬脱欧’带来的惨淡前景,在伦敦的美国和日本银行将转移至其他欧洲国家。因为英国政府没有给企业任何保障性的信号。”他说,“英国脱欧的过渡协议至关重要,金融行业最不想遭遇突然而愚蠢的脱离。”

英国银行家协会(BBA)的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布朗上月在《观察家报》发文称,银行巨头准备在2017年初英国“脱欧”进程启动后离开英国。

布朗表示,“英国脱欧对银行而言意味着背负附加费用,在其他领域也可能会如此。”

英国的金融业是英国最大的服务出口行业,每年给英国政府贡献大约650亿英镑的收入,在政府的决策中拥有一定的影响力。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英国“脱欧”谈判会让银行业失去通行权,无法在欧盟各地自由地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