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与欧盟谈判五年多仍陷瓶颈 英国银行业通行权不容乐观

瑞士与欧盟谈判五年多仍陷瓶颈 英国银行业通行权不容乐观

FX1682016年11月04日09:0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英国银行业正竭力争取脱欧后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但其前辈瑞士银行业在这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显示,该前景不容乐观。

英国银行业正竭力争取脱欧后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但其前辈瑞士银行业在这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显示,该前景不容乐观。

瑞士非欧盟成员国。过去10年多半时间里,瑞士银行业都在努力争取全面进入欧盟单一市场,但移民问题、政治障碍等均阻碍了谈判进展。

瑞士利用与欧盟达成的一百多项双边协议,为各行各业提供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而瑞士则需遵守包括人口自由流动在内的欧盟核心准则。但金融服务业不包含在瑞士与欧盟的协议内。

“这不是未来五年能够解决的问题,”瑞士私人银行协会(ASPB)执行董事Jan Langlo受访时表示。

瑞士财长上月甚至暗示达成金融服务方面的协议的可能性也不大。

瑞士官员正在寻求与欧洲国家分别达成协议,以允许瑞士银行业者在对方市场销售服务。此外,官员们也在就瑞士的金融规定在欧盟获得“等效认定”进行磋商,以允许银行在一些业务领域获得有限的市场准入。

ASPB的Langlo希望未来两年内与几个欧洲国家达成协议,而瑞士银行家协会(SBA)的欧洲事务主管Stefan Hoffmann则表示,“等效认定”进程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概念”,不过却缺乏透明度和可靠性。

瑞士的难题预示着英国未来将面临艰苦且令人沮丧的谈判。英国希望在退欧后延长银行业欧盟通行权。

虽然两国的金融行业之间有着本质差异,但瑞士银行业者曾用来应对缺乏欧盟准入权的变通办法可为英国提供指引。

瑞银集团(UBSG.S)、瑞士信贷(CSGN.S)、瑞士宝盛集团(BAER.S)等要求单一市场准入的瑞士一些银行在欧盟的法兰克福和卢森堡设立了子公司,导致了额外的成本和监管。并且此举对瑞士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不利影响,银行把数以千计的岗位撤出瑞士。

ASPB曾警告称,若不简化欧盟准入,越来越多的岗位会在海外被填补。

德勤在瑞士的监管、合规和法律合伙人Marc Raggenbass表示,设立子公司并非理想解决方案,不过却是这些银行眼下的最佳可行方案。

银行岗位流失

瑞士银行业对于加深与欧盟的联系颇感疑惧,担心这会有损使瑞士成为全球避税天堂的保密规则。

然而,金融危机后情况出现了明显变化。全球范围内打击避税的行动侵蚀了瑞士银行业的收入,促使他们寻求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更好途径以及商业机会。

缺乏准入权已造成瑞士银行业将工作岗位转移至国外。根据SBA 2009年以来瑞士银行业员工人数已下降了22%。

SBA一项调查发现,2016年上半年,瑞士银行业员工数减少了3454人。相比之下,瑞士的银行海外员工净人数总计超过6700人。

不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对于英国的冲击将大于瑞士。英国是全球投资银行的聚集地,护照问题对投行业务的重要性要比对私人银行更大。

边境管控

自从瑞士2014年公投决定对来自欧盟的移民实施限制,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对他们来说就变得遥遥无期。

限制移民与现行条约相抵触,瑞士政府如何能够在维护协定的同时尊重公投结果,目前尚不明确。

英国公投脱欧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收回边境管控,借此限制移民。

英国首相梅曾暗示,在退欧谈判中限制移民将优先于争取单一市场准入权,这使总部设在英国的银行业者十分震惊。不过这一优先性得到了超过半数英国居民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