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内需出口双困 泰国经济挑战大

内需出口双困 泰国经济挑战大

汇通网2016年10月26日15:0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泰国央行行长Veerathai Santiprabhob上周表示,泰国经济正在复苏之中,金融系统运行稳健、低失业率和良好的财政状况为经济应对不利境况时提供了多重缓冲。

泰国国王普密蓬逝世之后,泰国随即迎来了长达一年的哀悼期。在此期间,经济支出将会受到抑制。而就在泰国工业展现出复苏迹象的时候,泰国经济也将面临着新的挑战——本币升值可能挫伤该国出口势头。

彭博社追踪的数据显示,自打10月13日老国王过时后,泰国王室权力更替平稳,泰铢兑美元汇率因此升值达1.8%,成为亚洲地区表现最为强劲的货币。今年以来,泰铢累计升值幅度已近3.3%。而泰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4个月中,仅有截止今年8月份的6个月出口实现增长。9月份,泰国出口或将再度出现下滑。

即使是在本币升值之前,泰国工业出口已经呈现出了颓势。政局动荡、诸如越南这样的地区制造业竞争对手的崛起,以及全球范围内的需求疲弱,使得占比泰国GDP约70%的外贸出口呈现失速状态。泰国GDP约为3950亿美元,为东南亚第二经济大国,外贸出口涵盖从大米、橡胶、电子、汽车等诸多初、中级产品。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Gundy Cahyadi称:“全球经济依然萧条,这是横亘在包括泰国在内的广大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面前的一大障碍。而面对越南和菲律宾等地区竞争对手的崛起,泰国还需要解决竞争优势遭受挤压的难题。”

彭博社发布的调查显示,泰国9月份出口料将同比下滑1.3%。而在今年8月份,由于汽车出口量井喷,该数值意外大幅攀升6.5%。

泰国央行官员表示,一些仰仗国内消费的行业可能受到哀悼期的影响而走疲,但总体来看,泰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表现坚实。

即便通胀水平接近零值,政府甚至还呼吁IMF放宽对泰放贷政策,泰国央行自打2015年4月降息至1.5%之后就一直按兵不动。

泰国金英证券经济学家Tim Leelahaphan称:“尽管市场呼吁泰国央行出手延缓泰铢升值进程,但我们预计泰国央行不会进一步下调利率。”

泰国央行行长Veerathai Santiprabhob上周表示,泰国经济正在复苏之中,金融系统运行稳健、低失业率和良好的财政状况为经济应对不利境况时提供了多重缓冲。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泰国GDP近来一直维持3%以上的同比增幅,相比截止1996年的10年间年均7.5%的增幅显然逊色不少。为此,泰国政府力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换代,力求提升经济引擎动力。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