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经济持续衰退致俄罗斯爆发企业破产潮

经济持续衰退致俄罗斯爆发企业破产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3日10:1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官方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持续的经济衰退导致俄罗斯企业在第二季度出现新一轮破产潮,情况严重程度堪比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大规模破产潮还导致企业拖欠工资情况恶化,民众生活受到影响。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官方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持续的经济衰退导致俄罗斯企业在第二季度出现新一轮破产潮,情况严重程度堪比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大规模破产潮还导致企业拖欠工资情况恶化,民众生活受到影响。

隶属于俄罗斯科学院的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俄企业登记破产数量高达1147家,仅比乌克兰危机爆发后2015年3月创造的最高纪录略低2.6%,比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最高纪录略低4.3%。第二季度共有3166家企业破产,比一季度增加8%。

该中心主任萨利尼科夫表示,目前俄罗斯每月都有约1000家企业破产,这意味着新一波企业破产高峰已经到来。

萨利尼科夫表示,导致这一轮企业破产潮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经济持续萎缩,“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连续6个季度同比出现萎缩,旷日持久的危机导致几乎每个行业的企业破产数量都在上升”。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俄罗斯GDP较前一年萎缩了3.7%,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萎缩1.2%,不过今年二季度经济萎缩幅度缩小至0.6%。俄罗斯经济持续萎缩,一方面是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另一方面和西方对俄制裁有关。

总体来看,此轮企业破产潮几乎是全行业的:商贸类、交通和通讯业、冶金业、食品业企业破产数量第二季度环比增幅最大,基本都超过20%。

萨利尼科夫表示,最容易破产的企业是那些年收入不到4亿卢布(约合615万美元)的小型企业,占破产企业总数的90%。同时,经营不到5年的年轻企业也在危机中难以为继,占破产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

报告显示,企业破产情况最严重的地区是西伯利亚克麦罗沃州,北高加索联邦区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以及伏尔加格勒州。

受新一轮企业破产潮影响,拖欠工资现象在俄众多地区也有所恶化。俄罗斯《独立报》12日在头版报道说,企业破产浪潮加剧了很多地区本已严峻的工资拖欠问题。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8月1日公布的数据,俄企业拖欠员工工资规模已达37亿卢布(约合5689万美元),大量徘徊在破产边缘的企业既无力偿还贷款也无力发放工资。

《独立报》报道说,经济萎缩、企业破产导致俄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已连续7个季度下降,今年上半年同比降幅达5%。

不过,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工资拖欠数额并不大。他表示,政府将对那些拖欠工资的企业进行罚款。

有专家预计,随着总体经济形势好转,未来俄企业破产和拖欠工资问题或逐步好转。近期数据显示,俄罗斯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今年上半年俄资本净流出大幅减少,工业整体上停止衰退,一些部门出现明显增长。此外,俄股市交易量也明显上升。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不久前发布报告预计,俄经济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恢复增长。(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