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购债规模已达1万亿欧元 成效仍有待观察

欧洲央行:购债规模已达1万亿欧元 成效仍有待观察

FX1682016年09月06日14:4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眼下欧洲央行(ECB)的购债计划已连续执行了18个月,其持债规模上周达到了新的里程碑——1万亿欧元(1.12万亿美元),但该计划是否有效仍有待观察。

眼下欧洲央行(ECB)的购债计划已连续执行了18个月,其持债规模上周达到了新的里程碑——1万亿欧元(1.12万亿美元),以提振经济和刺激通胀。

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的一周,欧洲央行买入111.4亿欧元国债,但该计划是否有效仍有待观察,尤其是很难判断如果欧洲央行不购债的话,欧元区经济将有多么糟糕。

事实上,欧洲央行购买国债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但结果最多是喜忧参半。银行贷款有所回升但仍疲弱,而通胀也还陷于近零水平。

欧洲央行本周四(9月8日)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预计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不会宣布任何计划,但或许会暗示明年3月购债计划到期后可能会延长。

不过,再次延长购债计划或将对本已大量购债的欧洲央行构成挑战,因为此举存在进一步扭曲市场价格的风险,甚至会造成合格债券断档的情况。

欧洲央行上月已被迫停止购买爱沙尼亚国债,也面临没有卢森堡国债可买的窘境。而在葡萄牙与斯洛伐克,欧洲央行可购买国债的规模也少于其计划规定。

尽管8月整体购债规模由7月的697亿欧元降至505亿,德国、法国、意大利与西班牙公债的购买比例还是过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10年期以内的德国国债收益率已落入负值,意味着如果投资者现在购买并持有此类公债至到期日,收益将低于付出。

而欧洲央行所购买的部分企业债,其收益率同样是负值,例如瑞士食品集团雀巢(Nestle)、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等。

今年稍早,有消息人士称,为了争取更多购债空间,欧洲央行将考虑调高对每个公债券种所能持有比例的限制,或者寻求新的资产类别。

消息人士指出,放弃所谓的“出资比例”(capital key)规定(即购债规模比例必须符合每个国家给付欧洲央行资金的比例)被视为最不乐见的选项,因为这将使银行业有政治与法律层面的风险。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