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官员:如果其他政策不起作用 利率可能维持低位

欧洲央行官员:如果其他政策不起作用 利率可能维持低位

FX1682016年08月29日14:4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周一(8月29日)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ECB)执委科尔8月27日表示,央行利率可能保持在低位,除非其他政策工具开始奏效。

周一(8月29日)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ECB)执委科尔8月27日表示,央行利率可能保持在低位,除非其他政策工具开始奏效。这就使利率越来越频繁地触及实际底限的风险有所加大。

外媒报道指出,这是科尔在一次基本为学术性的演讲中表示的。他还警告称,这种环境下的货币刺激效果可能会打折扣,副作用也越来越多。

科尔在美联储(Fed)的杰克逊霍尔讨论会上表示,“采取这些刺激举措的一个隐性假设就是,它们是暂时性的。但如果其他经济政策实际上起不到这个作用,那么我们就不能排除实际均衡利率保持在低位的可能。”

科尔继续表示,“同样,在宏观经济动荡情况下,短期利率可能会更加频繁地降至有效下限;当然,把利率下调至那种水平带来的刺激效果也将大大减弱。”

目前欧洲央行已将利率下调至远低于零的水平,同时还为银行业者提供无息贷款,每月购买800亿欧元资产,但通胀率依然在近零水平徘徊,至少未来两年多仍将低于2%的目标。

报道指出,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原定于明年3月到期,但该行发出的谨慎信号显示,它并不急于决定届时是延长购买计划的期限,还是开始缩减计划规模,这意味着要推迟到第四季度再做出决定。

此外科尔提到,更频繁地使用非常规工具会带来很大副作用,包括稳定性风险,以及对市场正确定价机制的损害,以及给实际均衡利率带来进一步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