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外专家眼中的G20杭州峰会

国外专家眼中的G20杭州峰会

《金融世界》杂志2016年09月01日14:3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多位外籍专家学者认为,此次G20峰会为各国协调政策工具、促进全球货币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新的契机。

本刊记者  张韵  王海军/文

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金融市场波动仍然很大,英国“脱欧公投”、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和难民流动继续使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

旨在此背景下寻求合作,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的杭州G20峰会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多位外籍专家学者认为,此次G20峰会为各国协调政策工具、促进全球货币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新的契机。

英国“脱欧公投”长期影响仍在 

稳定市场是各国要务

英国全民公投脱离欧盟是2016年上半年全球政治、经济界的重磅炸弹。在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经多国央行通力合作,虽成功稳住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但后续可能还会面临新的挑战。本次杭州G20峰会将就英国“脱欧公投”后持续发酵的影响展开讨论。

英国新任财政部长哈蒙德在之前的成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英国“脱欧公投”是本届G20峰会的大事之一,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格局的新要素。他同时表示,在必要情况下,英国将实施财政政策改革。

意大利财政部长帕多安表示,由于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以及对需求的影响,多数国际组织和政府都下调了他们的增长预期。短期来看,政府当局需要有足够的能力来稳定市场;长期来看,取决于英国“脱欧公投”谈判,可能产生一系列政治影响。

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称英国与欧洲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将抑制投资,损害消费者信心。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G20成员国有必要通过出台货币和财政政策、促进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手段来提升效率,以应对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共享经济发展。

货币政策改革势在必行 

多元化全球货币体系在路上

由于英国“脱欧公投”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全球经济动荡性加剧波及到货币汇率市场,例如日元美元大幅升值,英镑兑世界各主要货币大幅贬值。日本、瑞士等均已实施“负利率”的货币政策,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传统货币政策已经失效。

瑞银宏观分析师Beat Siegenthaler指出,实施负利率国家的政府仍然会继续强调政策是有效的,但市场情绪并不乐观。因为资产收益率太低,而且很多人预期资产回报率可能会长期保持低水平。

此背景下,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José Antonio Ocampo撰文指出,当前国家间的宏观调控合作需更加有效,货币改革势在必行。他倡议建立多元化的全球货币体系,将IMF的特别提款权作为全球的储蓄货币,打破美元不可撼动的地位,以此让更多国家参与到货币制造中来,从而有助于IMF项目改革,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科克大学国际公共政策与外交学科主任NiallDuggan则表示,预计中国也将进一步致力于全球货币改革,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结构性调整,使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其中。

中国成国际舞台主角 

助力全球贸易与投资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贸易增长失速之时,各国为拉动经济增长,正在穷尽各自的财政和金融手段,但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还存在很大的合作潜力和余地。

他指出,G20会议强调推动占全球贸易额近四分之一的服务贸易发展,呼吁多边开发银行联手改善当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并努力推动对电子商务议题的讨论,这些成果均将为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型企业降低贸易成本、创造更多贸易机会提供可能性。

此次G20峰会,中国倡议将贸易投资议题置于与财政和金融政策同等重要的地位加以讨论,这是一个正确且重要的判断。

对此,Niall Duggan表示,在中国积极推动下,本次G20峰会在贸易政策方面或迈出坚实一步。他指出:中国有望推动G20内部成员支持TPP和TTIP等自贸协定组织,用以刺激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对中国进口的需求。此外,中国将在本次峰会上力推这些贸易协定内部的技术转让,以实现绿色科技的发展。

而在全球投资方面,Niall Duggan认为,中国将争取G20成员国对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进一步支持。原因在于通过亚投行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资金,使中国融入全球货物运输体系,并借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振中国的钢铁和水泥需求。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AlexeyMaslov表示,怎样规划、谁来领导此类基础设施的建设,怎样发挥其效用将会成为G20会议的重要议题。

气候变化议题引关注 

全球新能源体系可期

2015年,联合国气候大会胜利召开,这将意味着气候变化也将成为本次G20峰会的重要议题。Niall Duggan表示,中国正致力于促进粮食、水和土地的可持续发展,这与多次金砖国家的议题不谋而合。

中国或在本次会议上提出停止对化石燃料的补贴、增强燃料供需信息的透明性、发展多种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增加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技术转移等倡议,从而最终建立一个新的全球能源体系。

关于发展绿色经济,Alexey Maslov表示,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G20成员围绕绿色经济发展的讨论应聚焦每个国家的投资能力和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应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这不仅仅包括对环境无公害,还要免于贪污腐败和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英国“脱欧公投”、货币政策改革、全球贸易与投资,亦或是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方面,本届G20峰会必将给世界经济发展传达出积极而又强有力的信号。而随着这些决策和承诺真正付诸实践,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现实或将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