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与其他TP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清单”

加拿大与其他TP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清单”

FX1682016年08月27日09:25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是2012年加入TPP谈判的。根据民意调查和政府表态,加拿大立法机构批准TPP的可能性很大。加拿大为什么要加入TPP?加入之后,会对其进出口贸易造成什么影响?要弄清这两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看加拿大与TP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清单”。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是部分环太平洋国家成立的一个经贸合作组织,最初由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和文莱倡议,随后澳大利亚、秘鲁、美国、越南、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陆续加入,目前成员国12个。2016年2月,各成员国正式签署了协议。接下来,只要他们的立法机构批准,协议就会立即生效。

截至2013年,12个TPP成员国总人口为8.021亿,GDP总值28.4万亿美元,人均GDP为3.54万美元。无论总人口还是GDP总值,TPP都远远大于欧盟。即使人均GDP,也与欧盟基本持平。因此,一旦协议生效,TPP将成为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区域贸易组织。

加拿大是2012年加入TPP谈判的。根据民意调查和政府表态,加拿大立法机构批准TPP的可能性很大。加拿大为什么要加入TPP?加入之后,会对其进出口贸易造成什么影响?要弄清这两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看加拿大与TP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清单”。

(一)加拿大与TPP成员国之间的商品贸易。

2014年,加拿大与TPP成员国的商品交易总额为7594亿加元,其中出口总额4260亿加元,较上年增加12.2%;进口3334亿加元,较上年增加10.8%。出口比进口多926亿加元,处于出超地位。同年,加拿大对外贸易总额为10351.83亿加元,加拿大对TPP成员国贸易总额就占到了73.36%,可见TPP对加拿大经济发展有多么重要。

但是,如果细看就会发现,加拿大与TP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相当不均衡。20世纪90年代,加拿大对美国贸易额不断攀升,2000年达到3600亿加元左右,随后稳中有升,始终维持在3300-3800亿加元之间。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下降幅度较大,不过很快得到恢复,2014年达到了4031亿加元。加拿大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则“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维持在200亿左右加元的水平。加拿大对美贸易额占对TPP成员国贸易总额的比例,高达94.6%;对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亚、新加坡的贸易额,仅分别占总额的2.5%、1.3%、0.4%、0.3%,对其他6个成员国贸易总额,只占0.9%。与对美贸易比起来,加拿大对其他TPP成员国的贸易,简直就是“打酱油”。

至于进口贸易,情况也大致相似。2014年,加拿大从美国进口商品2780亿加元,占TPP成员国进口总额的83.4%;从其他TPP成员国进口商品553亿加元,占TPP成员国进口总额的16.6%,其中墨西哥进口额占8.6%,日本进口额占4.0%,秘鲁进口额占0.9%,越南进口额占0.8%,其他成员国进口额约占2.2%。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加拿大离开美国,经济就运转不起来;离开其他TPP成员国,日子则可以照常过。

至于进口贸易,情况也大致相似。2014年,加拿大从美国进口商品2780亿加元,占TPP成员国进口总额的83.4%;从其他TPP成员国进口商品553亿加元,占TPP成员国进口总额的16.6%,其中墨西哥进口额占8.6%,日本进口额占4.0%,秘鲁进口额占0.9%,越南进口额占0.8%,其他成员国进口额约占2.2%。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加拿大离开美国,经济就运转不起来;离开其他TPP成员国,日子则可以照常过。

(二)加拿大与TPP成员国之间的商品交易种类

进入21世纪以前,加拿大主要向TPP成员国出口工业产品,占总出口额的83%-85%;此后,这一比例趋于减少,到2014年为66.2%,较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相反,资源类商品的出口比重不断增加,20年前不及20%,2013年增加至32.2%,2014年又提高到33.8%。这意味着,资源类商品出口对加拿大经济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加拿大对外贸易中,原油和汽车是最为突出的两类商品。2014年,原油出口总值945亿加元,较上年增加137亿加元;汽车出口总值484亿加元,较上年增加28亿加元。这两类商品是加拿大出口的绝对主力,其中仅原油及其相关产品,就占据了高价值商品出口的半壁江山。2014年,原油类产品为加拿大换取的外汇,差不多相当于汽车行业所赚外汇的两倍。

相对于出口,加拿大的进口商品比例,也出现了同样发展趋势。2000年以前,工业产品占加拿大进口总额的95%以上;进入20世纪以来,这一比例趋于降低,2013年为91.0%,2014年为89.2%。反之,资源类产品的进口比例,则从20年前的不到5%,提高到了2013年的9.0%、2014年的10.9%。这表明加拿大在扩大资源产品出口的同时,也增加了对国外资源类产品的需求。至于工业产品,进口比例倒是降低了,但是并不能说明其自给程度提高,因为它有可能从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增加了进口数量。

在从TPP成员国进口的商品中,汽车及汽车零件所占比重最大。2013年进口汽车总值201亿加元,2014年增加至226亿加元;2013年进口汽车零件总值194亿加元,2014年增加至196亿加元。将来,TPP协议生效后,关税取消,汽车及汽车零件的进口数量势必还要增加。到时候,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的加拿大汽车制造业,可能免不了要遭受日本汽车产业的冲击。

将出口和进口额对照,可以看出对外贸易的顺差和逆差。据统计,2014年加拿大对TPP成员国贸易逆差最大的,是机械及设备行业,差额为377亿加

元;贸易顺差最大的,是金属、矿产品和能源产品行业,差额为1079亿加元。看来,曾经靠工业和农业立国的加拿大,现在要开始靠资源立国了。这其实不是一个好兆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靠资源一劳永逸地养活自己。

(三)加拿大与TPP成员国之间的服务贸易

所谓服务贸易,主要指面向外来旅行、运输、政府及商业提供服务的贸易行业。2014年,加拿大与TPP成员国之间的服务贸易总额为1340亿加元,与商品贸易总额相比,差了6000多亿加元。其中,服务贸易出口额588亿加元,较上年增加2.6%;进口额752亿加元,较上年增加1.2%。两者相抵,2014年贸易逆差为165亿加元。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加拿大旅行服务竟然是逆差最大的服务贸易部门,其2013年出口额为90亿元,进口额为252亿加元,两者相差162亿加元。加拿大风景优美,很多旅游景点堪称人间仙境,但是其与TPP成员国的旅行贸易逆差竟如此之大,值得深思。

在面向TPP成员国的服务出口贸易中,对美国的出口额占89.6%,对澳占2.7%,对日占2.6%,对墨占1.8%,对新占1.6%,对其他成员国占1.7%;在来自TPP成员国的服务进口贸易中,美国贸易额占89.3%,墨西哥占3.4%,日本占2.6%,新加坡占2.4%,澳大利亚占1.3%,其他成员国占1.0%。据此,加拿大与美国、澳大利亚的服务进出口贸易呈现顺差,与日本的服务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与墨西哥、新加坡及其他成员国则处于逆差地位。

(四)加拿大与TPP成员国之间的直接投资

2014年,在加拿大针对TPP成员国的投资中,美国占81.7%,澳大利亚占6.2%,智利占4.3%,墨西哥占3.0%,秘鲁占2.4%,其他成员国仅占2.4%。课件,加拿大资本最青睐美洲和澳洲,对于东南亚甚至日本,兴趣非常有限。在来自TPP成员国的直接投资中,美国占93.6%,日本占4.5%,澳大利亚占1.4%,墨西哥占0.2%,其他成员国仅占0.4%。在加拿大,美国资本就像“手机中的战斗机”,牢牢占据着优势地位。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的资本尚能参与一下,东南亚和南美各成员国,则几乎不见踪影了。

总起来看,加拿大与TP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是极不均衡的。无论商品和服务进出口,还是直接投资,美国都是加拿大最为密切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日本、墨西哥、秘鲁、智利与加拿大有一定经贸往来;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新西兰与加拿大之间,则仅有非常微弱的经贸联系。据此,从战略角度来说,加拿大加入TPP有两大好处,一是避免其他成员国产品凭借零关税大举进入美国市场,挤压加拿大产品的销售空间,确保自己与美国的“亲密关系”;二是可以借助加入TPP,拓展东亚、东南亚、中南美以及新西兰市场,推动对外贸易格局多元化,降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

加入TPP对加拿大各经济领域的影响,差异可能是非常大的。最近10余年来,加拿大针对TPP成员国的资源类产品出口比例,一直在不断上升。TPP协议生效后,各成员国逐渐取消关税,应该会有助于加拿大资源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至于加拿大工业产品,在对TPP成员国贸易中,没有多少优势可言,机器与设备产品进出口,更是常年处于逆差状态。将来关税逐步取消后,机器与设备产业能否经受得住外来冲击,将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本文所用数据皆来自加拿大国会网站公开资料Canada-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ountries)(胡家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