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二季度GDP季率持平 年率上升0.2%

日本二季度GDP季率持平 年率上升0.2%

FX1682016年08月15日10:2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内阁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上升0.2%,低于预估中值的增长0.7%,同时第二季GDP增幅与前一季持平,调查预估为上升0.2%。

据日本政府周一(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一季度强劲增长后,受出口和资本支出疲软拖累,日本经济增长在4-6月减速至接近停滞,这凸显出经济复苏的脆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本内阁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上升0.2%,低于预估中值的增长0.7%,同时第二季GDP增幅与前一季持平,调查预估为上升0.2%。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二季扩张,但增幅远远低于1-3月修正后的增幅2.0%。

上述数据凸显出,随着首相安倍晋三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刺激计划带来的初步提振作用的消退,决策者在持续摆脱延续了20年的通缩方面面临挑战。

数据还显示,日本二季度民间消费较前季上升0.2%,符合预估,但比前季的0.7%增幅有所放缓。民间消费在GDP的占比约达60%。另外,第二季GDP资本支出较上季下滑0.4%。

数据还显示,日本第二季海外需求拖累GDP减少0.3个百分点,内需对GDP的贡献为正0.3个百分点。

渣打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Betty Rui Wang在数据发布之前表示,“如果没有日本央行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支持,今年下半年的风险总体而言仍偏向下行。”

瑞穗证券资深经济分析师NORIO MIYAGAWA表示,“整体看日本经济似乎陷入了停滞。消费者支出疲弱,原因是薪资增幅微弱。海外经济体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这抑制了企业资本支出。

MIYAGAWA还称,“日本政府已经宣布了大规模刺激措施,所以下一个问题是,日本央行在全面评估政策后将会如何做出回应,这肯定会导致物价目标推迟实现。”

SMBC Friend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指出,“资本支出显然令人失望。但楼市投资强劲,可能受到负利率所推动,而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应该会感到欣慰。整体而言,仅有公共支出与楼市投资在推动经济,其他要素仍然疲弱。经济似乎陷入停滞。”

安倍政府本月出台一项13.5万亿日元(1330亿美元)财政方案,希望帮助经济摆脱外部逆风,维系温和的复苏。

日本央行(BOJ)上月也扩大刺激,温和增加购买风险资产,但最新数据继续令日本央行面临在9月份会议上考虑进一步货币刺激政策的压力,同时加大了政府解决经济增长结构性障碍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