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一篇文章让你看懂日本现在的经济困境

一篇文章让你看懂日本现在的经济困境

腾讯财经2016年07月27日09:3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数十年来,日本的经济一直身处困境。到目前为止,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未能提振增长。本周,日本银行的官员们将开会决定是否要开出更强有力的“经济休克疗法”。

据彭博社报道,数十年来,日本的经济一直身处困境。到目前为止,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未能提振增长。本周,日本银行的官员们将开会决定是否要开出更强有力的“经济休克疗法”。以下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面临的形势:

日本拥有全球最严重的老龄化人口,以及低出生率和低移民率。此外,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问题也非常不容乐观。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日本的战后繁荣增长崩溃,随之而来的是数十年的通货紧缩,以及日本开始出现工人短缺。

鉴于日本人不愿意花钱,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投资海外而非国内市场。严苛的监管规则进一步助推了这种趋势。工资陷入停滞状态,而增长始终保持在低位,并且频繁陷入衰退。

“安倍经济学”扩大了债务城池

日本的债务负担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很大一部分归因于旨在帮助解决经济难题的大规模刺激举措。“安倍经济学”——首相安倍晋三的拯救计划——已经导致日元下跌,并提振了企业利润,但是工资和国内支出仍疲软不堪。

越来越多的债务,让安倍政府不得不计划上调销售税。但是,2014年,当该政府实施该计划时,国内消费者支出和国内生产总值呈现下行轨迹,导致经济跌入衰退泥沼。正因为如此,安倍政府决定推出再一次上调销售税。这个决定或许可以避免让日本经济再次衰退。不过,与此同时,也会让那些想要看日本切实解决债务问题的投资者失望。

央行竭尽全力拉高通胀率

日本央行开始于2013年的资产购买计划,将该行的资产负债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远远超过绝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

货币刺激让日元不断贬值,而且直至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出口商仍能感觉到本国货币贬值带来的好处:企业利润上行,股价上涨。但是,消费者支出却未紧随而至。日本通胀率仍低于央行设定的目标水平——2%。雪上加霜的是,今年,日元再次走强,被投资者视为全球不确定时期的“避险天堂”。

日本央行声称,如有必要,该行将竭尽所能达成目标。安倍也已承诺将于这个秋天推行“大胆”举措。然而,经济学家和决策者认为,鉴于到目前为止刺激举措未能刺激增长,安倍政府需要推行更大规模的战略性举措。以下是部分建议以及这些建议为何难以实施:

补救/障碍

•壮大劳动力市场,其中包括雇用和提升更多女性,以及让年纪较大的员工工作得更久/由来已久的劳动力“惯例”,企业内刻板的论资排辈体制

•通过允许更多移民进入来抵消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决策者和国内民众渗到骨子里的厌恶感

•提高收入,旨在降低政府债务/消费者和企业强烈反对增税

•改变劳动力市场现状,旨在拥有更加灵活的劳动实践,最终提振工资上行/来自不同领域的抵制,其中包括行业、工会以及部分工人,而且日本缺少这种政治意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