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7月继续按兵不动 QE至少维持至2017年3月

欧洲央行7月继续按兵不动 QE至少维持至2017年3月

汇通网2016年07月22日09:0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周四(7月21日)宣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中,一如市场预期维稳三大利率,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40%,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零,边际借贷机制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继续维持量化宽松(QE)规模维持在800亿英镑不变。

欧洲央行周四(7月21日)宣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中,一如市场预期维稳三大利率,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40%,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零,边际借贷机制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继续维持量化宽松(QE)规模维持在800亿英镑不变。

欧洲央行在公布利率决议的同时声明称,QE项目将至少维持至2017年3月;预计利率在更低水平维持一段时间,资产购买计划将会维持至实现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在6月2日宣布的货币政策决议中,也是一如市场预期维稳货币政策,此前欧洲央行3月10日的货币政策决议宽松力度超出预期,不但下调三大利率:将存款利率从-0.30%下调至-0.40%,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05%下调至0.00%,边际借贷机制利率从0.30%下调至0.25%;还将QE规模从600亿欧元/月大幅扩大至800亿欧元/月,并将投资级别的非银行公司债券纳入QE对象。

但欧洲央行3月的天量宽松政策,似乎对提振通胀效用甚微。欧盟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CPI年率终值升幅与预期和前值一,不过该数据仍远低于欧洲央行2.0%的通胀目标,并不会给该行带来多少安慰,料该行仍面临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压力。自1月以来,欧元区物价均不见上涨,2月到5月的四个月期间,有三个月通胀率为负,3月则是通胀率挂零。

路透周三(7月20日)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欧元区2017年GDP增速预估将从1.6%下修至1.3%;法国和意大利GDP增速预估也将被下修;维持对欧元区2016年和2017年的通胀增速预估分别在0.3%和1.3%不变。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