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QE计划面临拦路虎 可供购买的德债急剧缩水

欧洲央行QE计划面临拦路虎 可供购买的德债急剧缩水

FX1682016年07月20日10:0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本周四(7月21日)即将召开会议,随后将公布其7月的货币政策决定。尽管市场普遍预期该央行将维持现有政策不变,但根据两家欧洲银行的估算,由于可供购买的德债急剧缩水,几个月后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QE)可能就无德债可买,除非扩大购买范围。

欧洲央行(ECB)本周四(7月21日)即将召开会议,随后将公布其7月的货币政策决定。尽管市场普遍预期该央行将维持现有政策不变,但根据两家欧洲银行的估算,由于可供购买的德债急剧缩水,几个月后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QE)可能就无德债可买,除非扩大购买范围。

根据涵盖1.13万亿美元债券的彭博德国债券指数,收益率低于欧洲央行负0.4%存款利率的债券占比已经超过60%,这意味着他们失去被欧洲央行购买的资格。根据瑞银集团(UBS)和北欧斯安银行(SEB)分析师的估计,除非购买范围扩大,否则央行可能会在六个月内无德债可买,最早在8月份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上述两家银行认为,到达这个临界点会影响广泛的投资者,因为欧洲央行为其量化宽松计划开辟新债券种类可能进一步支持它们的价格,从而延长今年来的涨势。此举影响重大还因为德债是欧洲的基准,根据现行规则,在量化宽松计划中购买德债比例必须高于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债券。

欧元区债券今年回报率已经超过5%,因投资者纷纷追捧最安全的资产,欧元区债券收益率近几周也创下纪录新低。

与此同时,欧元区利率已经被欧洲央行每月800亿欧元(89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所压制。这项总规模1.7万亿欧元的计划至少将持续到2017年3月,同时也侵蚀了可供民间投资者买入的主权债池子。

瑞银驻伦敦的固定收益策略师Nishay Patel表示,“根据目前的收益率水平,我们估计欧洲央行可能在未来6个月内触及所有德债的发行人购买上限。最早触及限制的时间可能是一到两个月左右。、”

德国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在7月6日触及负0.205%的纪录低点。该国约84%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低于零,其中包括期限长达10年的债券。这意味现在买入并持有到期的投资者届时拿到的现金将低于所支付的。

事实上,当上个月被问及购债计划是否正面临拦路虎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曾回应道,“政策制定者看到了充足的流动性。”他还表示,该计划将继续顺利进行,并有足够的灵活性,以应对任何可能遭遇的限制。

瑞银的Patel认为,“仅仅为了增加可供购买的债券数量而下调存款利率是不太可能的。其他更合理的选择是消除不能低于存款利率的规则,这将使欧洲央行得以购买收益率低于负0.4%的债券,并大幅增加德债池,德债购买可能继续运行11个月左右。此外,增加欧洲央行可购买单一债券的比例是另一个解决债券稀缺性的方法,目前这个比例为33%。”

SEB高级利率策略师Marius Daheim则指出,“考虑到量化宽松(QE)计划的所有限制,从不能买入低于存款利率的债券,到单一债券购买比例不超过33%,目前仍有约750亿欧元德国债券可供欧洲央行购买。按照当前的月度购买金额,整个德债池可能到今年11月之前耗尽。”

对于周四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Daheim认为,“央行不太可能在本月对方案做出重大调整,很可能会等到9月,届时其还将公布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