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制裁战 欧盟与俄罗斯还要打多久

制裁战 欧盟与俄罗斯还要打多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6日14:3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欧盟近日宣布把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半年至明年1月31日。俄方回应称,延长制裁无法迫使俄罗斯改变外交方针。分析人士认为,由乌克兰问题引发的制裁和反制裁令欧盟和俄罗斯持续针锋相对,然而这一略显“鸡肋”的手段无法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矛盾。出于实际需要考虑,欧俄未来关系可能会转暖。

新华社记者温馨 孙奕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欧盟近日宣布把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半年至明年1月31日。俄方回应称,延长制裁无法迫使俄罗斯改变外交方针。

分析人士认为,由乌克兰问题引发的制裁和反制裁令欧盟和俄罗斯持续针锋相对,然而这一略显“鸡肋”的手段无法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矛盾。出于实际需要考虑,欧俄未来关系可能会转暖。

俄罗斯冷静对待制裁

在欧盟7月1日宣布延长制裁消息后,俄罗斯外交部抨击欧盟再次延长针对俄非法经济制裁是其短视政策的延续。俄外交部指出,制裁给俄欧双方带来的损失相当大,与2014年相比,2015年俄欧贸易额下降40%,这一趋势今年仍将延续。这也给欧洲的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导致经济增速下降,部分工作岗位丧失。

对于延长制裁的决议,俄总统普京表示,不会怨恨欧盟,还是愿意推动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俄外交部也表示,在欧盟放弃对抗和遏制俄罗斯的逻辑后,俄方愿意推动俄欧合作至新水平。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认为,欧盟对俄当前的制裁最多持续至2017年,“应该抛弃激进观点,需要善意和相互迎合的举动”。

俄国家杜马选举将在年内举行,这是俄罗斯国内政治的大事。俄学者普遍认为,目前俄罗斯政局极为稳固,即将举行的杜马选举不会受到欧盟此次延长制裁的影响。

俄欧关键立场不同

当前,有关乌克兰问题的明斯克协议成为俄欧交锋的重点。欧盟以俄罗斯未充分履行明斯克协议为由延长制裁,而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当局没有落实包括修宪在内的关键条款。在明斯克协议的履行问题上,俄欧立场大相径庭。

俄罗斯政治技术分析中心专家马卡连科认为,俄罗斯与欧盟对明斯克协议的理解不同。俄罗斯认为,协议未能被履行的主要责任在乌克兰,欧盟国家则倾向于指责俄方。

乌克兰、美国和欧盟此前多次指责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内政。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并称这种指责无法接受。俄方多次表示,自己不是乌克兰国内冲突方,也没有卷入乌东南部事件。俄方希望乌克兰能摆脱政治和经济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把履行明斯克协议和对俄制裁挂钩是荒谬的。

俄罗斯外交部认为,欧盟此举使得俄欧关系成为乌克兰当局不负责任游戏的人质。

欧洲专家指出,乌克兰和俄罗斯在落实明斯克协议的侧重点上有很大分歧。乌克兰希望,先落实停火、撤出军事设备、交换囚犯、收回边界管控等措施,而在顿巴斯等地区进行选举、加强有关地区的法制建设等措施不适合在目前脆弱的安全局势下实行。但俄罗斯则非常重视冲突地区的法治问题,比如举行选举、去集权化等。

围绕乌克兰的博弈将继续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俄欧关系存在缓和的可能。

相比制裁俄罗斯之初,如今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更多地沦为“面子工程”。随着制裁和反制裁效应的逐步显现,现在许多欧盟成员国高层在公开场合已表露出对坚持制裁俄罗斯一事给欧盟与俄罗斯经济带来损失的惋惜。除经济方面,欧洲在反恐和难民危机等问题上也需要俄罗斯支持。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来在访俄时表示,尽管仍有制裁,但俄罗斯和欧盟应该继续对话。他认为,拖累双方关系发展的问题确实存在,对此无法存有幻想或视而不见,双方必须抓紧应对这些问题。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不会因制裁而在对乌政策上作出根本调整,俄罗斯和西方围绕乌克兰问题的地缘政治博弈不会停止。

另有分析认为,在北约和欧盟双双东扩的背景下,俄罗斯认为乌克兰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俄罗斯的战略目标是在乌克兰建立联邦制,确保乌克兰不加入北约。在此战略目标达成之前,俄罗斯与西方的博弈将会继续。

欧洲专家则认为,虽然俄罗斯无意制造大规模军事冲突,但全面停止敌对态势也并非其所愿。利用实际接触中的一些小冲突,俄罗斯可以向乌克兰当局和国际社会释放信号,增强其地缘影响力和与西方博弈的筹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