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综述:“脱欧”派获胜,英国政坛“几家欢喜几家愁” 

综述:“脱欧”派获胜,英国政坛“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5日10:1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24日出炉,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这对于“留欧”“脱欧”阵营各拥一派的英国政坛,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24日出炉,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这对于“留欧”“脱欧”阵营各拥一派的英国政坛,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脱欧”阵营在此次公投中以51.89%的支持率获胜,其代表人物英国独立党党魁法拉奇表示,“脱欧”后的英国政府应立即着手谈判,确定英国在世界上的新地位。他表示,“脱欧”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是一场胜利。

持“脱欧”立场的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欧盟已不再适合英国,英国人已经在为英国和欧洲的民主大声疾呼。他认为,“脱欧”公投给英国提供了一个“光荣的机会”,为它重新在“世界上找到了自己的声音”。

同属“脱欧”派的司法大臣戈夫说,英国公民已经给了我们清晰的指示,我们将采取平静、合作和一致的方法来履行这一指示。公投只是“脱欧”过程的开始,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目前不会变化。英国将同欧盟展开磋商及正式谈判。

“留欧”派代表人物、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计票结果宣布后发表讲话,决定辞去首相职务。他说,离开欧盟不是他想建议的道路,并表示愿意做任何事帮助英国找到自己的道路、发出自己的声音。

卡梅伦表示,英国需要一个强大、有决心、坚定的领导人就脱离欧盟与欧盟进行谈判。他表示,新首相将在10月产生。

同属“留欧”阵营的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投票者们已明确讲出自己的意愿,政府的工作就是接受这个决定,保护英国经济,尽最大努力让英国取得最好的结果。

他说,公投结果将使英国在欧盟内的影响力大幅减小,不要再指望英国的发声能达到公投前的效果。英国政府需要在与欧盟就离开条件展开谈判前,立即稳定市场局势。

欧盟的《里斯本条约》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代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与英国就“脱欧”后关系变动达成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

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部分议员要求支持“留欧”的工党领袖科尔宾辞职。科尔宾则表示,他接受公投结果,但不会辞职。

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示,英国“脱欧”公投苏格兰地区投票结果显示,多数人支持英国“留欧”,这清楚表明苏格兰人民认为苏格兰未来仍是欧盟一部分。他同时说,英国“脱欧”可能会再次激发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要求。

苏格兰政府文化、欧洲和对外事务大臣希斯洛普表示,苏格兰政府将寻求维护苏格兰与欧盟的关系,并警告“脱欧”公投结果会产生“后果”,因为许多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中投反对票的苏格兰人可能会重新考虑其决定。(参与记者郭春菊、夏晓)(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