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脱欧大战一触即发 谁还在稳坐钓鱼台?

英国脱欧大战一触即发 谁还在稳坐钓鱼台?

汇通网2016年06月17日09:24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6月23日即将举行脱欧公投,目前“脱欧”和“留欧”阵营气势不相上下,英镑首当其冲承受着市场焦虑情绪所带来的影响,但也有一些投资者稳坐钓鱼台,宣称脱欧“不值得大惊小怪”。

英国6月23日即将举行脱欧公投,目前“脱欧”和“留欧”阵营气势不相上下,英镑首当其冲承受着市场焦虑情绪所带来的影响,但也有一些投资者稳坐钓鱼台,宣称脱欧“不值得大惊小怪”。

伦敦的西方资产管理公司(Western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Andrew Belshaw预计,英国会维持现状,且这次公投对英国长期的经济前景影响不大。

Belshaw称:“长远来看,我不认为会有太大的差别。基本上,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是生产力、劳动力增长、创新以及教育投资”,而这些因素不太可能受到英国可能脱离欧盟的影响。”

Belshaw进一步称,即使英国真的脱离欧盟,预计市场恐慌仍处于可控范围:各国央行可能立即做出反应,稳定市场;欧盟和英国的政治领袖对于退欧的协商也会有时间表。

对于英国脱欧的风险和回报,不仅在英国及其盟友间意见不一,就连投资人、甚至执政的保守党内的意见也并不完全一致。与首相卡梅伦同为保守党的伦敦前市长约翰逊Johnson就是“脱欧”阵营的领导者之一。

“脱欧”阵营民调上升,压低英镑和欧股,连带从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公债收益率都创新低,因投资者找寻安全资产避险的需要。

然而,美国银行业金融压力指数显示,投资人目前对系统性事件爆发并未加以防范。该指数已经升至0.7,为今年2月以来最高,但是未达到2011年时的高点1.31,更未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3.01。

对此Belshaw称:“两方阵营都夸大其辞,但我认为,双方并没有本质差别。自二战以来,英国经济增速始终维持在2%-3%左右;不论哪种汇率机制,也不论是战后撙节支出时期或是上世纪80年代自由市场经济模式,英国经济增速都未脱离这一范围。因而即便英国真的脱欧,我觉得也是这样。”

但在其他人看来,这种说法似乎完全站不住脚。

投资机构Aletti Getielle的投资部门负责人Fabrizio Fiorini称,英国脱欧的后果恐怕不亚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掀起的动荡,英国脱欧的风险根本是大到躲不掉,而市场可能低估了这一风险。

Fiorini认为,英国一旦真正脱欧,带来的市场动荡可能如下:会导致资金涌入美元。美元走强冲击中国经济,压低大宗商品价格,导致新兴市场大幅动荡;之后又动乱会扩及全球经济,而此时各国央行已经难以出台货币政策,以应对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

全球政经名流一再警告英国公民不要投票支持脱欧,并称英国若脱离欧盟,在经济、政治、外交上的地位恐怕会衰弱。这些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以及英国首相卡梅伦等。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本周警告,一旦英国脱欧,可能不得不增税缩支。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