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如脱欧须趋利避害

英国如脱欧须趋利避害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17日08:4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卡梅伦之所以提出退欧公投,是为了完成政治诺言,以及获得民意支持。凭借与欧盟达成的新的“留欧”协议,卡梅伦试图以未来可从欧盟获得的“特殊地位”在英国去留问题上速战取胜,然而,从眼前结果看,退欧的风险很大,在短短一周后,是弄巧成拙,还是险中求胜,都完全无法确定。

英国在欧盟何去何从本是英国和欧盟自己的事。不过脱欧公投的发展从眼前看已经严重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长期而言,一旦英国脱欧派获胜,对全球的影响可能也不容低估。

卡梅伦之所以提出退欧公投,是为了完成政治诺言,以及获得民意支持。凭借与欧盟达成的新的“留欧”协议,卡梅伦试图以未来可从欧盟获得的“特殊地位”在英国去留问题上速战取胜,然而,从眼前结果看,退欧的风险很大,在短短一周后,是弄巧成拙,还是险中求胜,都完全无法确定。

倘若公投结果为留欧,眼前的一切波动仅仅是市场上随风而起的一阵小浪花而已,风平之后,一切会渐渐回复宁静。然而,若公投结果为脱欧,则未来几年内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的稳定恐常常会受扰于脱欧这个话题及其带来的影响。

英国原本是危机后经济复苏中发达国家的优等生,甚至在市场纷纷预计美联储将要加息之际,也顺便将英国加息的可能估计在其中。不过,此后,英国经济的表现差强人意,加上公投的影响,表现更乏可圈点之处。据统计,英国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率由上季度的0.6%下滑至0.4%,市场普遍认为,这反映了全球经济的震荡以及英国脱欧公投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英国在欧盟国家中并未如欧元区国家一样使用欧元作为自己的货币,而是通过当年的摆脱欧洲汇率机制保留了本国货币英镑和货币政策上的自主灵活性。作为留欧的条件,卡梅伦刚刚争取到了欧盟对于不再歧视和干涉非欧元区国家、改善生产要素的流动、允许英国不加入更紧密的政治联盟以及削减欧盟移民的部分福利等优惠条件,从这点上看,留欧对英国负面影响已经减少。若英国脱离欧盟,包括官方以及一些智库所预计的负面影响,反有可能逐渐显现。

有十分强烈的警告认为,英国若选择脱欧在今年下半年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尽管只有近四成的人认为英国公投后若脱欧会伤害到英国自己,作为在全球排在前位的经济体,英国经济的表现无疑也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

更让人挠头的是,和英国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几个欧洲经济实力最强、地位最为重要的国家。这些国家因各种原因对留欧抱有怨言,或对脱欧抱有期待,一旦英国走出欧盟,这些国家脱欧情绪的星星之火也可能越烧越旺,未来几年为欧盟乃至全球经济都增加了难言的不确定性。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说退欧是全球最大的尾部风险。英国脱欧将开启欧盟政治的潘多拉魔盒,助长欧洲大陆的反欧盟派气势,欧盟的融合发展之路显然将经受考验。对于欧盟来说,经济复苏虽然和美国相比显得微小,但聊胜于无,倘各国脱欧情绪被燃起,很可能会影响到已经取得的复苏成果。

近两年,全球经济复苏并不如预想的那么顺利,一些国际机构也在降低对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各国在面对经济结构调整的艰难时,还须面对时时都可能爆发的不确定性,将徒增经济增长的阻力。当然,英国脱欧后或可顺利推行自身战略,并促使欧盟加快改革,提高自身竞争力,中国也应注意趋利避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