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令市场承压震荡

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令市场承压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6日08:3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本周以来,英国主要民调均显示,支持“脱欧”的人数比例开始上升,超过“留欧”阵营。这一局面令国际市场担心“脱欧”的可能性增加,英镑持续贬值,欧洲股市连续下跌,国债等资产成为“避风港”而受到投资者追捧。

新华社记者邓茜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以来,英国主要民调均显示,支持“脱欧”的人数比例开始上升,超过“留欧”阵营。这一局面令国际市场担心“脱欧”的可能性增加,英镑持续贬值,欧洲股市连续下跌,国债等资产成为“避风港”而受到投资者追捧。

“脱欧”民调暂时领先 市场波动加剧

距离英国“脱欧”公投还有不到十天,民意似乎出现分化。英国一家综合性民意调研机构的分析数据显示,48%的选民支持“留欧”,52%的选民支持“脱欧”。英国《金融时报》对各项民调的综合分析结果显示,45%的选民选择“留欧”,47%的选民支持“脱欧”。随着6月23日公投临近,这些民调结果加剧了市场波动性。

欧洲股市受到重挫。欧洲三大股指已连续下跌四天,其中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日均跌幅超过1.50%,截至14日收盘时跌破6000点,这是今年2月以来首次低于该关口。

英镑汇率急剧下跌。在“脱欧”公投不确定阴影之下,英镑对美元汇率自5月底以来一直震荡下跌,6月14日,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比1.41以下,刷新近两个月低点。

投资者转向国债等安全资产。英国10年期金边债券的收益率跌至新低,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2%。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首次跌破零。

去留双方释放“警告” 不确定性加剧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5日表示,将在一份应急预算中削减公共支出并增加税收,以应对如果英国公投退出欧盟而产生的300亿英镑“黑洞”。他说,这将包括提高所得税和遗产税,以及削减国家医疗服务体系预算。这一说法随即受到“脱欧”阵营批评,认为他的说法站不住脚,是危言耸听。

自卡梅伦宣布将于今年6月举行公投以来,“脱欧”和“留欧”阵营为了争取选票,分别不断释放各种“警告”。双方选择的策略倾向于用“反证法”,警告选择对方立场会产生怎样的严重后果,而在选择己方立场会迎来怎样的光明前景方面则显得底气不足。“留欧”阵营的立足点是,如果退出,英国经济将陷入一年的衰退期,英国家庭收入将平均每户遭受每年4300英镑的损失,英国人的医疗福利将受到影响,英国退出欧盟会遭受物价上升、工作机会减少的后果。“脱欧”阵营的立足点是,如果留下,英国人将继续承受大量涌入的移民所带来的社会负担,包括对工作岗位的挤占,对医疗资源的稀释,以及潜在的社会安全风险。

变化本来就意味着不确定性,这种风险预警式的竞选策略,让不确定性进一步放大,增加了公众的选择性焦虑,也加剧了市场震荡。目前来看,虽然民调显示“脱欧”情绪在不断上升,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没有作出决定。在“脱欧”公投举行之前,双方还将进一步抓住时机释放风险警告,市场波动性预计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