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市场关注英国脱欧公投负溢出效应

市场关注英国脱欧公投负溢出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4日16:5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而随着公投时间日益临近,不管最终是退欧还是留欧,都可能给英国及欧盟其他地区的政治、经济、贸易和移民等带来深远影响。脱欧支持率的变化趋势将主导公投前的英镑走势。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英国将在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目前来看,不少公司进行了民意调查,但差距甚大,甚至互相矛盾。而随着公投时间日益临近,不管最终是退欧还是留欧,都可能给英国及欧盟其他地区的政治、经济、贸易和移民等带来深远影响。脱欧支持率的变化趋势将主导公投前的英镑走势。

民调公司ORB在10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脱欧派支持率急剧上升,达到55%,领先留欧派10个百分点。这是该系列民调自一年前展开以来,脱欧派领先幅度最大的一次。而支持英国脱欧的组织“投票脱离”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其搜索的数据显示,双方阵营支持率约为50对50。

英国《星期天泰晤士报》进行的民调显示,脱欧派领先一个百分点,支持率为43%,留欧派为42%。《观察家报》发布的最新民调则显示,留欧派领先两个百分点,44%的人支持留欧,42%希望脱欧,13%未决定。

上述情况凸显各项民调结果相互矛盾,英国究竟是留在欧盟的可能性较高,还是更倾向于脱欧,目前仍充满悬念。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陈瀚华判断,英国最终脱欧的可能性并不大,从之前的苏格兰公投结果可以看出,英国人民的最终选择往往比民调结果更为保守。如果公投结果确实为留在欧盟,英镑将重新获得反弹动能。

伦敦金融城政策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民意调查显示脱欧派首次占据上风,但只是有可能退出,英国最终留在欧盟的概率还是更大一些。“不可否认,公投之前的两个星期市场波动会加剧,英镑会受到打压,”包墨凯坦言,“但即使英国退出欧盟,部分业务可能会被欧洲地区的其他金融中心分走,但伦敦仍是国际金融中心,伦敦在法律体系、商业环境、基础设施、人力资本方面依然具有优势。”

不过,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报告则显示,英国若退出欧盟,不仅会削弱英镑走势,还将危及英镑在全球贸易中的货币地位。

经合组织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指出,英国退欧将不同程度地殃及全球,包括美国、日本、金砖国家等其他经济体,爱尔兰、荷兰、挪威、瑞士也将承受英国退欧在经济上所产生的负溢出效应。

OECD预计,如果英国退欧,在2016-2018年,英国每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损失0.5个百分点。对于丧失了英国的欧盟而言,比起英国没有退欧的情景,其GDP增速也将下降1个百分点。同时,OECD指出,英国如果脱欧,将进一步损害全球其他地区对于欧盟未来的信心。在英国退欧的情景下,欧洲的资产价格将进一步下降,欧洲各国主权和公司债务的风险继续上升,结合欧元的贬值,将对欧盟内公共和私人融资造成新一轮压力,特别是对那些国债本就高涨的国家而言。

来自富拓外汇的分析师贾米尔·艾赫迈德认为,若英国退欧,将会让英国和欧洲的经济前景变得不明朗,短期内或造成失业率的攀升和投资者信心下降。

脱欧忧虑升温一度令英镑兑美元持续承压下行。目前,英镑兑美元连续跌破主要支撑位,并持续扩大跌幅。随着公投时间日益临近,不管最终是退欧还是留欧,都可能给英国及欧盟其他地区的政治、经济、贸易和移民等带来深远影响。任何突发事件都可能影响民众情绪,进而影响公投结果,英镑走势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增加,加剧英镑走势的波动。

退欧事件的高度不确定性继续打压投资者情绪,加上美国发生严重的枪击案,导致避险情绪弥漫整个金融市场。

此外,本周四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预计,由于临近脱欧公投,不确定性高企,英国央行或将按兵不动。包墨凯认为,由于英国退欧公投的不确定性,很多本来计划的对英投资都推迟了时点,如果最终英国留在欧盟,英镑将开始反弹。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