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脱欧恐推倒多米诺骨牌

英国脱欧恐推倒多米诺骨牌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14日10:4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在不足两周的拉票时刻,相关民调结果突然出现大反转,“脱欧派”成功逆袭“留欧派”,且两者支持率之差最大一次竟达10个百分点,导致英镑重挫。对英国经济乃至全球市场而言,本次公投不再是“茶杯里的风暴”,为英国脱离欧盟做一份预案,也不仅仅是英国央行一家的当务之急。

英国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投时间定在本月23日。在不足两周的拉票时刻,相关民调结果突然出现大反转,“脱欧派”成功逆袭“留欧派”,且两者支持率之差最大一次竟达10个百分点,导致英镑重挫。对英国经济乃至全球市场而言,本次公投不再是“茶杯里的风暴”,为英国脱离欧盟做一份预案,也不仅仅是英国央行一家的当务之急。

脱欧公投原本是一场政治秀,英国首相卡梅伦自导自演,预定的大结局是留在向英国进行种种妥协之后的欧盟之内。但剧情于5月末开始反转,“脱欧派”在英国国内的支持率逐渐上升,而之前猛烈造势的“留欧派”似乎已为强弩之末。

总结起来,“移民”“主权”“单干好”,是“脱欧”阵营吸引选民的“三件宝”。移民问题,一直是英国本土居民的心头之痛,英国很多居民担心,不断涌入该国的欧盟移民将挤占普通民众的就业机会,稀释教育和医疗资源,推升英国住房价格,导致居民生活水平下降。主权问题,则是“脱欧”阵营利用欧盟推进一体化进程中忽略各国具体关切而英国民众普遍期望捍卫国家权力这一特点,制定出的超级拉票策略。据报道,“脱欧派”认为,作为成员国,英国让渡欧盟的权力太多。以至于在控制移民规模、保护中小企业、加强边境安全、调整财政赤字等方面受人摆布,因为英国必须通过脱离欧盟来夺回自行裁定的权力。此外,“脱欧”阵营打出“单飞更好”的口号,与“留欧”阵营针锋相对,“脱欧”阵营有意将英国的未来与“松绑”“自由”“灵活”联系在一起,藉此激发英国选民的国家归属感和独立意识。相比之下,“留欧派”一味强调脱离欧盟的经济损失而忽略对欧盟与英国可以进行良性互动、实现双赢的解读,实为一大败笔。

随着投票日期的临近,脱欧公投带来的痛苦也逐步加深。回想前年苏格兰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独立,去年希腊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离开欧元区,都把利益攸关的各方折腾到身心俱疲,股市、汇市、债市等相关市场更是跌宕起伏。本次英国脱欧公投再次令投资者不寒而栗,市场避险情绪逐渐升温。在英国《独立报》公布民调结果后,英镑对美元的比价随即重挫近300基点,跌至最近4个月低点。

短期而言,脱欧公投仍会左右市场情绪,但绝不止英镑继续受挫那么简单。实际上,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都会降低,全球股市难免告跌,新兴市场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也将承压。

从长期看,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要视结果而定。假如公投结果为“脱欧”,其影响大体有三重:首先,按照国际机构和英国官方说法,英国经济将陷入衰退,从经济到外交还会被边缘化。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到2020年,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比继续留在欧盟低3%,2030年时则将低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如果英国“脱欧”,将带来“实质性的负面影响”,可能引发英国股市崩溃和房价暴跌,造成严重的地区和全球性危害,并侵蚀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其次,英国脱欧对欧盟来说也是一记重拳,不仅会削弱欧盟作为一个整体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而且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其他对欧盟已有质疑的成员国也可能发起类似公投,欧盟一体化面临开倒车的重大风险。

最后,英国脱欧公投产生外溢效应,给全球经济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令其他国家在制定本国经济和货币政策时多了一分顾忌和疑虑。就在端午节期间,俄罗斯、韩国央行先后降息,这既是刺激国内经济之举,也是防范英国公投等外部风险之策。美联储将于本周议息,预计也会将英国公投引发的潜在威胁纳入考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