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首相:将上调消费税的时间推迟至2019年

日本首相:将上调消费税的时间推迟至2019年

汇通网2016年06月02日08:4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三(6月1日)在东京发表讲话表示,将上调消费税的时间推迟两年半,由2017年4月改至2019年,但推迟上调消费税不意味着会损害支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zo Abe)周三(6月1日)在东京发表讲话表示,将上调消费税的时间推迟两年半,由2017年4月改至2019年,但推迟上调消费税不意味着会损害支出。安倍的此番讲话,为日本的这场上调消费税之争画上了一个句号。

安倍还称,2019年10月是上调消费税的“最适当时机”,自己确实之前说过“不会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但已就税务问题做出决定,与之前声明不同;此外税收已增加,不能认为“安倍经济学已失败”。

此次安倍宣布推迟上调消费税已成定局,此次讲话只是正式宣布而已。此前已经有多名日本官员直接或间接表示“安倍决定本周三推迟上调消费税”。而安倍晋三在上月举行的G7峰会上表示“除非发生雷曼倒闭那样的危机,否则日本将按原定计划上调消费税”。分析人士指出,安倍那次做出此番表态,或是为正式宣布推迟上调找台阶下。

安倍表示,全球经济面临巨大风险,经济下行风险或导致通缩;日本经济的下行风险似乎来自近期的地震,不过现在最大的担心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经济体。此外,目前并非处于“雷曼兄弟”规模的危机。

安倍并指出,日本经济必须提高逃离通缩的速度,需采取“大胆的”经济决策,计划在秋季采取“大胆的”经济措施;日本必须最大利用零利率的环境,低利率对促进通胀意义很大,日本将利用零利率政策刺激民间需求,也将采取经济措施支持国内需求。

安倍还认为,安倍经济学正在起效;参议院选举的最大焦点在于安倍经济学是否加速或减速,将坚守2020财年基本预算平衡的目标,并将重新加速安倍经济学以提高税收达成财政目标。

安倍还表示,正在为艰难的选举活动做准备,希望在此次选举中获得大多数席位;将在参议院选举中寻求人民对延后调升消费税的评断,也将通过参议院投票征询公众意见;不否认考虑过解散众议院,但并不考虑提前改选国会。

安倍进一步称,目前日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劳动就业制度;将通过提高基本薪资扩大需求,能够在本世纪最大限度提升薪资;此外还承诺,要创造“允许加税”的环境。

此外安倍表示,日本力求迅速执行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将推进在儿童保育和老年关怀设施方面的投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