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艰难前行的巴勒斯坦经济

艰难前行的巴勒斯坦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6日11:0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为期两天的巴勒斯坦与美国经济对话会日前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开,与会双方希望借此加强双边合作,以应对巴勒斯坦目前的经济困境。巴勒斯坦政府发表声明说,此次对话会旨在寻找发展机遇,以期实现巴以共存的两国方案。

新华社记者高路

加沙(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两天的巴勒斯坦与美国经济对话会日前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开,与会双方希望借此加强双边合作,以应对巴勒斯坦目前的经济困境。巴勒斯坦政府发表声明说,此次对话会旨在寻找发展机遇,以期实现巴以共存的两国方案。

巴经济部长奥代在对话会上要求美方重新梳理巴以间的经济关系,并审视双方1994年签署的巴黎经济协议。她表示,巴勒斯坦在农业、旅游、工业、科技等领域存在很多经济机会,但由于以色列设置的重重障碍与限制,这些机会无法造福巴经济。重新审视巴黎经济协议,有助于为巴经济发展破除这些障碍。

巴中央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巴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均GDP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3.5%和0.5%,预计今年GDP总量将达到8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办事处代表、AIX集团研究员卡利姆·奈沙希比日前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举行的巴以冲突研讨会上指出,事实上,自巴以双方1993年签署《奥斯陆协议》以来,巴勒斯坦经济增长起伏不定,总体而言几乎没有增长。

他说,自2000年以来,巴勒斯坦外国直接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几乎为零,而政府财政刺激规模也呈下降趋势。尽管如此,政府财政赤字仍是巴勒斯坦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巴政府今年1月曾起草了一份财政预算报告,赤字缺口高达23%,其中行政开支增幅较大,因此饱受抨击,至今仍未正式提交表决。

奈沙希比指出,巴勒斯坦人投资热情不高,每年有约30亿美元的存款转移至海外。由于缺乏投资,巴制造业和农业产出下降明显。在资金外流的同时,巴勒斯坦每年都需要10亿美元左右的国际援助,帮助其填补预算缺口。

需要指出的是,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经济艰难前行的同时,加沙地带人道危机却日益加剧。自以色列2005年实施单边撤离后,加沙地带就处于被封锁状态,经济发展呈下降之势。据统计,巴勒斯坦2014年人均GDP为2960美元,其中约旦河西岸地区为3866美元,加沙地带为1654美元。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共有人口460万,2015年平均失业率为26.6%,其中加沙地带失业率高达42%,远远高于约旦河西岸的19%。

巴勒斯坦经济的另一个难点是东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从约旦手中夺取东耶路撒冷,逐步将其与西耶路撒冷合并,并宣布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巴勒斯坦也公开表示,东耶路撒冷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目前,整个耶路撒冷由以色列实际控制,但国际社会并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主权主张。

东耶路撒冷目前的处境十分尴尬,当地经济既没有融入巴勒斯坦的经济,也没能融入以色列经济,处于空白地带和无人过问的境地。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一份报告指出,以色列的长期占领对东耶路路撒冷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以色列2003年开始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修建的隔离墙对贸易和就业带来不利影响,更使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贫困状况严重恶化。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