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日本货币宽松对亚洲各经济体有利

IMF:日本货币宽松对亚洲各经济体有利

FX1682016年05月23日09:40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人员发现,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对于新兴亚洲经济体具有一些正面效应,包括促进经济成长和提振股票价格。

周日(5月22日)有报道指出,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压低了日元汇率,是与美国产生摩擦的一个根源。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人员发现,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对于新兴亚洲经济体具有一些正面效应,包括促进经济成长和提振股票价格。

IMF的发现结果于上周五发表于一篇报告之中。该报告声称是首次对日本量化质化宽松计划(QQE)对东南亚国家的溢出效应进行模型分析。

QQE于2013年启动,目标是购买政府公债及其他资产,比如上市交易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

该计划帮助把日元兑美元自2012年的82压低至2015年8月的119。在此期间,日本股票价格上涨,通胀也增强。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Giovanni Ganelli和Nour Tawk表示,尽管东南亚货币兑日圆升值,但它们也享受到上述一些好处。

该报告作者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日本实施QQE,如果根据对日本股票价格造成的正面影响来估计,持续导致新兴亚洲国家的股价上涨,以及货币升值。多数东南亚国家的产出增加,通胀暂时上升。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的资本流入增加。”

他们认为,虽然现有的多数研究使用利率变化来代表量化宽松,但这个传输通道在日本断裂,因日本利率长期处于零附近。

他们因此使用股市上涨和基础货币扩张来代表QQE。

作者表示,东南亚地区没有发生购买目标从本国商品转向日本商品的现象。

他们还表示,该地区经济增长改善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股价上涨增强了信心,克服了本币升值的影响。

他们声称,“中国的情况尤其如此,中国与日本之间有很强的贸易联系。”

该份报告不代表IMF人员对于货币的政策观点,但可能为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提供一些论据。他寻求G7伙伴支持日本的货币政策与汇市干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