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GDP增幅创一年来最快 日本经济“技术衰退”忧虑降温

GDP增幅创一年来最快 日本经济“技术衰退”忧虑降温

汇通网2016年05月18日14:4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三(5月18日)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第一季度实际国民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初值上涨1.7%,此次数据缓解了市场对日本步入技术性衰退的忧虑。

周三(5月18日)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第一季度实际国民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初值上涨1.7%,为一年来最快增速,涨幅超过了路透预期的上涨0.2%。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上涨1.7%,预期上涨0.3%,前值下降1.1%;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初值上涨0.4%,预期上涨0.1%,前值下降0.3%。

其他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年率初值上涨0.9%,预期上涨1%,前值上涨1.5%;第一季度名义GDP季率初值上涨0.5%,预期上涨0.5%,前值下降0.2%。

日元先生”之称的前日本财务省副大臣榊原英资(Eisuke Sakakibara)认为,日本一季度经济增长报告确认了他的看涨立场。

他指出,预计一季度GDP数据表现强劲,因日本经济逐步复苏。今年日本经济增幅极有可能录得约1%,因此复苏之路将相当顺利地持续。

此次数据缓解了市场对日本步入技术性衰退的忧虑。若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录得负增长,则成为技术性衰退。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经济学家Kohei Iwara表示,日本一季度经济大部分强势增长归因于闰年影响。听起来好像是琐粹的问题,不过2月一旦多出一天,相当于一季度多出1.1%天,因此人们消费得更多。

日本当局称,日本第一季内需对GDP的0.2%,归因于较高的电视、娱乐及餐饮支出。

Iwara指出,尽管个人支出逐渐好转,但日本整体消费信心仍疲软,近期薪资增长令人失望。日本4月消费信心指数月率下降0.9%。

个人消费在日本经济中的占比高达60%,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近20年通缩的关键。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实施负利率,旨在推动家庭和企业贷款需求,寄望刺激消费支出。

美中不足之处

日本一季度资本支出年率下降1.4%,降幅为去年二季度以来以来最大,远不及预期,显示出更低迷的经济增长前景。

Iwara称,资本支出疲软并不令人意外,因日本贸易疲软,3月出口录得连续第六个月下滑。日本聚焦出口资本产品至亚洲国家,且由于全球投资低迷,并不预计日本出口将上涨。

他指出,考虑到这种背景和疲软的企业盈利,并不对日本商业投资乏力感到吃惊。

榊原英资表示,企业手头持有大量现金,不过只有在强劲经济复苏的预期下,未来数月他们才可能开始投资。预计日元将持续走强。未来六个月到一年,美元兑日元可能缓慢跌至100。

日本政策何去何从?

日内数据公布后,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表示,将灵活采取政策措施,同时密切关注经济形势。

市场广泛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G7会议上宣布新的财政刺激措施。

汇丰银行(HSBC)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表示,日本央行料公布一系列刺激措施。

货币政策方面,策略师们仍广泛预计日本央行将进一步宽松,新加坡新展银行(DBS)预计日本央行将在6月或7月宽松。

榊原英资指出,昨天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交流过,黑田非常有信心,即负利率将最终渗透至市场,并体现在投资加大上。预计黑田东彦将持续采取相当激进的宽松政策,可能在步入年底时实施。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