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一季度GDP年率增长1.7% 躲过再度衰退

日本一季度GDP年率增长1.7% 躲过再度衰退

FX1682016年05月18日08:5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三(5月18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3个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增长1.7%,该数据表明日本经济第一季度经济恢复增长,消费者支出的小幅增长帮助日本躲过了再度衰退。

周三(5月18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3个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增长1.7%,远高于外媒调查经济学家预估中值的增长0.3%,前一季度修正后的数据是萎缩1.7%。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该数据表明日本经济第一季度经济恢复增长,消费者支出的小幅增长帮助日本躲过了再度衰退。

尽管安倍经济政策施行已有3年多的时间,日本央行(BOJ)的货币刺激力度也已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但从数据中很难看出日本经济已经摆脱困扰了它数以十年计之久的增长-萎缩循环。闰年多出来的一天使得生产和消费数据有了额外的加码,鉴于日元的回升和2017年可能出现的消费税上调,前景依然充满挑战。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驻东京经济学家水门善之在数据发布前表示,“日本经济出现了反弹,但是动能依然疲弱。若是扣除闰年多出来的一天,私人消费并没有那么强劲。”

NLI基础研究所经济研究总监齐藤太郎表示,经济增长率略好于预期。但我们估计闰年因素令经济增长提高了约1个百分点,因此日本经济仍然停滞。

齐藤太郎指出,日本2015年下半年资本支出增加,但由于担心企业获利及强势日元的冲击,资本支出开始走弱。

齐藤太郎进一步指出,受九州地震的影响,日本4-6月经济可能会萎缩,消费者支出在润年多出一天的提振后则可能下滑。受到日元升值的打压,出口可能将下滑。

齐藤太郎认为,日内公布的GDP数据不会对日本央行(BOJ)政策展望造成影响,因该数据所根据的经济指标早已可得,预期日本央行6月将进一步宽松。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