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理事警告同僚不要只关心美国 要多想想全球局势

美联储理事警告同僚不要只关心美国 要多想想全球局势

FX1682016年05月16日09:5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上周五(5月13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美联储眼中不能只有美国,在利率的讨论中应当更多地考虑到全球局势。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上周五(5月13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美联储眼中不能只有美国,在利率的讨论中应当更多地考虑到全球局势。

布雷纳德今年2月26日曾在位于曼哈顿中城的一个会议上称,她建议发达国家应该协同行动对付共同风险,但这几乎犯了央行圈子里的一个“大忌”,且当场就有人表示反对。前美联储理事Laurence Meyer指出,美联储首要考虑自家的问题。

布雷纳德在那场会议中还表示,“世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的所作所为对美国影响甚大。”

作为美联储理事会里最新的面孔,布雷纳德在韬光养晦一年之后,去年10月份开始在政策方面表态。对于美联储理事而言,这并不寻常,理事岗位往往掩盖在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的光芒之下,对于美联储的政策考量没有多大影响力。

她呼吁大家关注新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关联性,这些关联性将全球主要经济体更紧密捆绑在一起,尤其是在政策利率接近于零的情况下。布雷纳德警告称,如果美联储低估了这些关联并加息过快,金融市场可能会让它自食恶果,并导致美联储被迫回撤。

事实上,布雷纳德在去年10月份的警告可谓先见之明。美联储去年12月份进行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并预计2016年还会加息4次。但就在这次加息之后几周之内,投资者就被疲软的全球需求吓了一跳。

金融市场的动荡导致金融环境收紧、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收住了加息步伐,观望外国事态发展对美国就业和通胀前景的影响如何。

美联储在4月份的会议声明中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并将“密切关注”全球风险,这样的说法与布雷纳德的观点非常接近。美联储将在6月14-15日召开下一次政策会议,再次考虑是否继续加息。

布雷纳德本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金融条件近几个月趋于宽松令人感到欣慰,但“全球经济环境依然相当有挑战性,很多原因可能导致全球风险卷土重来。”

她还提到,“我依然非常关注在实现我们国内目标的势头方面出现的任何疲软迹象,以及来自国外的稳定性风险。”

他指出,“在这些风险中,有一个是对美国与其他国家政策分化加大的预期迅速回升的问题。”这里的意思是,如果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加息、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又放松政策的话,那么可能再度导致金融条件吃紧和美元升值。

不过,美联储的其他决策者并不都和布雷纳德一样这么重视国际局势。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Lacker)在4月时曾称,美联储应该只关心国内。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上周四(5月12日)也在讲话中提到,政策考量中优先考虑国内状况。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