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欧TTIP谈判仍有敏感议题搁置

美欧TTIP谈判仍有敏感议题搁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30日11:4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与欧盟29日在纽约结束了“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十三轮谈判,此次谈判取得些许进展,但一些敏感议题仍被搁置。

新华社记者孙鸥梦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与欧盟29日在纽约结束了“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十三轮谈判,此次谈判取得些许进展,但一些敏感议题仍被搁置。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拉尼29日在电话会议中说,欧美双方在本轮谈判中取得进展,但未来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他表示,本周双方就TTIP涵盖的几乎所有领域进行了磋商,其中在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跨境发展、贸易便利化等议题上进展明显。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也在电话会议中说,本轮谈判在双方监管合作与实施、中小企业跨境发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欧美官员均表示本轮谈判进展明显,但一些敏感议题仍被搁置。欧美谈判代表去年曾相互交换了免除97%商品进口关税、保留3%的敏感产品征税的方案。贝尔塞罗表示,尽管本轮谈判中就关税问题取得一些进展,但尚未就3%的敏感产品展开讨论。

美欧TTIP谈判于2013年启动,议题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但目前,这项协定在欧洲多地均颇受争议,德国多个组织和社会团体甚至爆发了大规模反TTIP游行。(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