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欧自贸谈判将交换关税减让方案

美欧自贸谈判将交换关税减让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0日18: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与欧盟19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开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11轮谈判,外界预计交换商品进口关税减让方案将是本轮谈判重点。

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与欧盟19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开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11轮谈判,外界预计交换商品进口关税减让方案将是本轮谈判重点。

据美国媒体透露,在为期一周的谈判中,美欧谈判官员将互相提出免除97%的对方商品进口关税的方案,仅保留3%的敏感产品征税到最后谈判阶段协商。

美欧最早于2014年2月首次交换商品进口关税减让方案,欧盟当时提议立即取消85%的美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但美国仅提议立即取消69%的欧盟商品的进口关税,遭到欧盟反对。

除交换关税减让方案外,本周美欧还将就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监管合作等议题进行商谈。

自2013年7月启动TTIP首轮谈判以来,美欧在许多关键议题上一直进展缓慢,令不少欧美企业对TTIP前景感到担忧。

一些欧洲贸易专家抱怨奥巴马政府近年来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入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上,而对TTIP谈判不够重视。在TPP谈判完成之后,他们希望美欧双方能加快谈判节奏,力争在奥巴马任内完成TTIP谈判。

如果欧美顺利达成TTIP协议,双方将建起世界最大自贸区,涵盖全球约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据欧盟估计,欧美自贸协定一旦生效,每年将分别为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约合1349.94亿美元)和950亿欧元(约合1077.68亿美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