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济的一大亮点:兼职工作者涨薪了

日本经济的一大亮点:兼职工作者涨薪了

腾讯财经2016年04月27日14:4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受利于办公室、餐馆和工厂等一系列就业岗位遭遇用人荒,日本兼职工作者的薪水涨了,并成为了经济中的一大亮点。

据彭博社报道,受利于办公室、餐馆和工厂等一系列就业岗位遭遇用人荒,日本兼职工作者的薪水涨了,并成为了经济中的一大亮点。

根据东京就业安排信息处理公司Recruit Jobs发布的数据,3月份日本三大主要城市地区的兼职工作岗位的平均时薪同比上涨1.8%,创下连续第33个月的上涨。此外,6大类就业岗位——其中包括办公室文员、呼叫中心的话务员以及数据录入工作——的工资都上涨了。

兼职工作者薪资的上涨速度——甚至比2月份创纪录的上涨(2.2%)更强劲——要比全职工作者的快很多,主要归因于雇主开始用兼职工作者来填补萎缩且老龄化的人口催生出的用工缺口。

Recruit Jobs就业研究中心高级经理Kuniko Usagawa指出,“鉴于兼职工作者数量严重短缺,现在劳动力市场已经完全变成工作者的市场。除非雇主能上调工资,甚至是缩短工时,否则会发现越来越难雇到人。”

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数据,2015年,日本兼职工作者在该国整个劳动力市场中所占的比重达到创纪录高位,为30%,1990年时仅为13%。政府数据还显示,从日本全国范围来看,去年兼职工作者的薪资上涨0.5%,同一时间段内全职工作者薪资涨幅为0.4%。

然而,兼职工作者薪资的上涨给经济带来的好处是极为有限的。在日本二元化雇用体系中,全职工作者的时薪通常要更高,并且享受更多的福利和就业保障,这允许他们支出更多。相比之下,兼职人员的福利和就业保障较少,而且整体收入较低,因而不太可能给消费带来重大影响。(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