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德拉吉捍卫欧洲央行宽松政策

德拉吉捍卫欧洲央行宽松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2日15:0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尽管欧洲央行21日召开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并未推出新的刺激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未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释放进一步宽松的明确信号,但他捍卫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态度颇为坚决。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饶博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欧洲央行21日召开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并未推出新的刺激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未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释放进一步宽松的明确信号,但他捍卫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态度颇为坚决。

自欧洲央行上月推出新的一揽子货币刺激政策以来,各方对其刺激效果及副作用的争议不断。对此,德拉吉当天表示,3月份欧洲央行推出一揽子宽松刺激措施以来,欧元区融资条件得到改善,主要通过银行系统增加了企业和家庭借贷。

根据欧盟有关规定,欧洲央行将维持欧元区中期价格稳定作为单一政策目标。事实上,欧洲央行也特别重视通过改善融资条件来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因为欧元区经济倚重银行融资。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央行把通胀预期恶化和借贷非必要紧缩作为采取更大力度宽松措施的两个前提。

德拉吉说,今年第一季度的银行业借贷调查显示,欧元区企业从银行贷款的条件进一步改善,所有类型贷款需求都呈现上升。银行贷款需求上升主要得益于低利率环境、以投资为目的的融资需求增加及房地产市场回暖。

相比融资条件,欧元区通胀预期依旧不容乐观。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主要得益于服务价格上涨,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回升至零。但德拉吉指出,基于目前的能源期货价格,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可能重新跌入负区间,预计2016年下半年出现反弹,并在未来两年进一步攀升。

对于持续低通胀,德拉吉呼吁市场“要有耐心”。他说,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将为未来的通胀变化提供支撑,其积极作用将越来越多显露出来。

根据欧洲央行判断,欧元区经济将保持温和、稳定增长。德拉吉指出,要使欧元区回归长期的可持续增长,不仅需要货币政策,还需要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的支持,包括减税、减少政府开支和增加公共投资等。

上月欧洲央行全面降息,尤其是将主导利率降至零,并将隔夜存款负利率进一步扩大,招致来自德国的不少批评声音。德国巴伐利亚州财政部长马库斯·泽德就在近期公开表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侵蚀德国储户的财富。

对此,德拉吉回应说,欧洲央行的职能是追求整个欧元区价格稳定,而不是为了德国。他特别强调,欧洲央行理事会一致认为应捍卫欧洲央行独立性。该理事会中现有两名德国籍成员,包括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

德拉吉说,低利率由低增长和低通胀决定,并非由货币政策导致。他说,2015年是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的第一个完整年份,并没有明显证据显示负利率已传导至欧元区银行系统的储户或贷款者。对欧洲央行而言,负利率的实践经验至今大体上是积极的。

德拉吉还说,低利率并非欧元区特有,美联储实施零利率政策的时间比欧洲央行长得多。虽然美国养老金市场和保险业也因此受到影响,但与德国情况有所不同。德国养老金市场与保险业遭受压力主要原因在于监管规则和经营模式等,并非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