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风暴在酝酿中? 德国人忧心欧元危机卷土重来

风暴在酝酿中? 德国人忧心欧元危机卷土重来

FX1682016年04月15日15:0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一系列独特而又相互关联的事态发展,加剧了德国政治以及媒体界的忧患意识,成为焦点重新回到欧元区的“导火索”,其中包括南欧地区放弃撙节、欧洲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近期德国政治版图的变动等。

欧元危机卷土重来?至少很多德国人心里如此认为。南德日报(Suddeutsche Zeitung)本周一篇社论中警告称:“一场风暴正在酝酿之中。”

一系列独特而又相互关联的事态发展,加剧了德国政治以及媒体界的忧患意识,成为焦点重新回到欧元区的“导火索”,其中包括南欧地区放弃撙节、欧洲央行(ECB)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近期德国政治版图的变动等。

德国政府今年“惊恐”地看着一个又一个欧元区国家暗示,它们将不再遵循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在欧元危机最严重时曾坚持的财政整顿路径。

德国的报纸如今满是表明欧元区南部二线国家债务水平不断上升的图表。尽管德国及其欧元区伙伴国仍能左右希腊,但德国政府已意识到,其对那些从未接受过救助、或已经结束救助计划的国家影响力有限。

南德日报在社论中警告称:“假如南欧国家继续如此,欧元将陷入新的危机这次保险箱已空,防御机制也非常脆弱,欧元有可能完全无力招架。”

一个月之前,德国新选择党( Alternative for Germany,AfD)在三个州议会赢得席位,震惊了老牌政党,这迫使他们进行战略反思。新选择党是一支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反对默克尔对难民采取开放边界的立场。

德国官员们透露,默克尔所属的保守阵营在这次讨论之后深信,他们必须尽其所能把国内辩论话题转移到难民以外的事务。

在那之后,在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的带头下,政党领导层就加大了对欧洲央行低利率政策的口头抨击。他们担心,新选择党可能在2017年下次联邦选举时也抓住此议题不放;新选择党在三年前以反欧元的政党之姿崛起。

低利率在德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因为他们认为这导致数以百万计民众为退休未雨绸缪的储蓄遭到“侵蚀”。

上个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论及直接发钱给欧元区民众以提升通胀时,新选择党马上就揪着这个问题不放。

一名亲近默克尔的高官本周承认,眼下正是抨击欧洲央行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