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范龙佩:欧元危机根本原因尚未消除

范龙佩:欧元危机根本原因尚未消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4日09:2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1日晚在2014年布鲁塞尔论坛上说,从现实威胁角度看,欧元危机已经结束,不过导致欧元危机的根本原因并未消除。

新华社记者姜岩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1日晚在2014年布鲁塞尔论坛上说,从现实威胁角度看,欧元危机已经结束,不过导致欧元危机的根本原因并未消除。

范龙佩在回答主持人“欧元危机是否结束”的问题时说,如果从经济角度回答这个问题,欧元危机尚未结束,因为目前欧洲经济增长仍然乏力;但从现实威胁角度看,很多迹象表明欧元危机已经结束,比如欧元汇率已经升高,尤其对于欧洲出口而言已经过高。

范龙佩说,欧元危机的导火索是国际金融危机,随着危机的蔓延,欧元的结构性问题逐步暴露,欧元危机爆发,目前这些结构性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欧盟正在为此而努力。

2013年6月,范龙佩在八国集团峰会上提出了类似观点,并指出欧元区金融稳定性已经恢复,国家财政赤字减半,竞争力加强,出口回升。2014年1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希腊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作为一个现实危机,欧元危机已经结束。

不过,不少人对此仍有忧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最近表示,目前说欧元危机结束仍然过早。21日在布鲁塞尔论坛现场开展的调查也表明,赞成欧元危机结束的比例仅为28.3%。(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