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3月CPI年率升幅创一年多最高 因航空票价上涨

英国3月CPI年率升幅创一年多最高 因航空票价上涨

汇通网2016年04月13日08:2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3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0.5%,升幅达15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原因主要是3月25日复活节前后的假期推高了航空业票价。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3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0.5%,升幅达15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原因主要是3月25日复活节前后的假期推高了航空业票价。但目前该国CPI仍低于英国央行2%的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英国3月CPI年率上升0.5%,升幅创2014年12月以来最高,并高于预期值0.4%和前值0.3%;3月CPI月率上升0.4%,升幅高于预期值0.3%和前值0.2%。

英国通胀率在去年跌破零之后回升,但已经连续两年多低于英国央行(BoE)的2%目标;英国2015年全年的CPI几乎持平,创下1950年以来最低水平,相比之下,2014年全年英国CPI增长1.5%。

今年2月至3月间,受复活节假期的影响,英国航空业的票价飙升22.9%,而3月服饰和鞋类的价格上涨也推高了通胀,但同期食品和石油价格却拖了后腿。

数据同时显示,英国3月核心CPI年率上升1.5%,升幅高于预期值1.3%和前值1.2%;3月核心CPI月率上升0.6%,升幅高于预期值0.3%和前值0.4%。

英国央行曾于今年2月预计,英国通胀2016年全年都将低于1%,而在2018年前都将低于目标水平,而这是由于全球油价低迷,英镑过去升值的累积效应,以及薪资上涨的乏力。

日内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上升1.6%,升幅高于预期值1.4%和前值1.3%;3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4%,升幅高于预期值0.3%,但不及前值0.5%;而更为重要的3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年率上升1.6%,升幅创2014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并高于预期值1.5%和前值1.4%。

日内公布的另外两份调查显示,3月英国消费者控制支出,进一步显示该国经济有放缓的迹象。但也有数据表明,英国的通胀正在缓慢恢复:该国3月未季调输出PPI年率下降0.9%,降幅为2014年11月以来最小,并低于预期值1.1%和前值1.0%。

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投,而这势必会对该国的经济和通胀构成严重影响。上月英国工业联合会曾表示,脱欧可能使英国在2020年前减少1000亿英镑的经济产出,并失去95万个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