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斯拉召回2700辆Model X SUV 未影响投资人胃口

特斯拉召回2700辆Model X SUV 未影响投资人胃口

腾讯财经2016年04月12日14:1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特斯拉汽车公司表示,由于部分Model X运动型多用途车( SUV)车型的后排座位,在某些事故中可能会向前坍塌,该公司已经自愿召回2700辆该车型。

当地时间周一,特斯拉汽车公司表示,由于部分Model X运动型多用途车( SUV)车型的后排座位,在某些事故中可能会向前坍塌,该公司已经自愿召回2700辆该车型。

“这部分Model X SUV在撞车的情况下,第三排座椅可能会倒下”,特斯拉公司销售和服务部主席Jon Mcneill(乔恩·麦肯尼尔)表示。

特斯拉同时表示,目前并未受到有关该故障引起额人员伤亡情况的信息。在致Model X车主的一封信中,特斯拉表示,已经开始召回和维修,预计所有维修工作将在五周内完成。

被召回的车辆后座,主要是座椅挂钩的铰链有问题。而特斯拉的这部分零件是由Clearlake Capital旗下的Futuris公司生产。Futuris总部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这次召回的有关成本将由Futuris承担。懒人汽车创始人、前上海汽车集团和丰田美国质量工程师龙亮周一对腾讯财经表示,这家汽车零件提供商在该领域占有的市场份额很小,“特斯拉应该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特斯拉表示这次召回不会影响公司对未来财报预期。截至周一收盘,特斯拉报收249.92美元每股,小幅下跌0.06%。

追赶传统车企的门槛显现

汽车召回在美国并不罕见。奔驰今年2月由于安全气囊问题,召回了84万台汽车。而去年10月,丰田汽车因电动车窗可能短路导致自燃,而发起了涉及650万台汽车的召回。

根据Stifel Equity Research券商的行业报告,召回更像是一种汽车公司和车主的售后沟通机制,因此,召回通常不会对车企公司股价产生很大影响。该券商主席Jame Albertine(吉姆·艾博坦)表示,这也是很多车企,在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积极公开的指出故障问题,并进行召回的原因。

在车企行业召回案例中横向比较,从召回汽车的规模和质量问题方面来看,这次特斯拉召回并不很严重。龙亮对腾讯财经表示,这次召回的SUV,首先要产生撞击,其次第三排要坐人,才会导致安全事故。

但是安全性,即汽车质量,也许就是科技公司进军传统汽车行业必须要跨过的门槛。作为资深汽车质量工程师,龙亮对腾讯财经表示,整车质量的关键在于零部件质量的控制。特斯拉作为行业后起之秀,对零部件质量的控制力不如传统车企。

特斯拉有自己的优势,它用管理电脑软件的方法来管理车的内载软件。特斯拉通过软件优势,开发出了不少吸引消费者的汽车特性。至今,特斯拉上的触摸仪表盘和传统车企的仪表盘相比,都好像是iPhone和诺基亚的区别。

“但是汽车是安全性的硬件。一个汽车涉及上万个零件,和在电子、机械、软件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性。这个行业对于整合能力的要求非常高,这也是特斯拉的实际发展赶不上规划速度的原因”,龙亮说。

一位特斯拉内部员工对腾讯财经表示,Elon Musk(伊隆·马斯克)经常用大胆的不惜代价的挖人甚至挖整个团队的方式,来补足特斯拉的短板。“但是被高薪请来的高管如果在一定时间内不能完成任务,那么Musk也会不留情面的让他走人”,该特斯拉员工说。

而回看特斯拉发布的数款汽车,没有一次是在预期时间之内交货。龙亮对腾讯财经表示,“汽车开发的过程,涉及样车,小规模生产,批量生产,通过质检等众多环节。作为汽车制造新手,容易把问题想得比较简单,如果每个环节都延迟一点,那么整体进度也将受到很大影响”。

华尔街宠儿的股价压力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媒体The Verge表示,根据内部消息透露,Model S最快将于本周退出具备“生化武器防御模式”的空气过滤系统,以及高达100千瓦时的电池组配置。受此消息提振,特斯拉股价周一高开。

在下午的交易中,受到召回消息的影响,特斯拉股价从258美元每股跌回至248美元每股。

“这次召回对消费者和投资人来说都是令人失望的”,券商R.W.Baird的高级分析师Ben Kallo(本·卡洛)周一对美国财经媒体CNBC表示,“但是特斯拉此次积极处理该车辆问题,这是该公司股票在今天没有遭受太大负面影响的原因。”

自2016年2月中旬以来,在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等一系列消息的提振下,特斯拉的股价由150美元附近大幅上涨至250美元每股附近,超过2015年底的高点。Ben Kallo表示,在股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该公司出现这样的问题,无疑股价还是要承受更多的压力。

然而,这次召回2700辆汽车并不是特斯拉最大规模的召回。2014年年初,特斯拉曾经在美召回29000辆Model S汽车充电器。召回在一些分析师眼中也并不那么重要。James Albertine表示,特斯拉股价大幅上涨的主动力还是市场对Model 3的期待,而执行力是其中最大的变量。

“Model 3是特斯拉股价的主上升通道,如果这一点执行好了。加上特斯拉的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该公司其它车型的改进升级,那么这家公司的股价还会上涨”,James Albertine说。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