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研究:全球变暖 数十万亿美元或“遇险”

研究:全球变暖 数十万亿美元或“遇险”

腾讯财经2016年04月07日10:2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据CNBC报道,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气候变化的影响可能会将数额高达2.5万亿美元(平均值)的全球金融资产面临“风险”。

据CNBC报道,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气候变化的影响可能会将数额高达2.5万亿美元(平均值)的全球金融资产面临“风险”。

这份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下属格兰瑟姆气候变化和环境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100年地球平均表面温度将比“前工业化时代”的水平高出2.5摄氏度。报告针对这种气候变化将给金融资产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研究。5日,期刊《自然气候变化》刊载了这份研究报告。

报告的作者还发现,鉴于对所谓的“气候风险价值”进行评估本身存在“不确定性”,因而有1%的可能性为,平均气温上升2.5摄氏度将导致16.9%的全球金融资产(24万亿美元)面临风险。

“我们的研究结果可能会令投资者感到意外,但从事气候变化研究的很多经济学家不会对此感到意外,因为过去数年内的经济预测模型针对全球变暖将给未来经济增长带来怎样的影响所作出的评估正变得越来越悲观,”报告的主要作者西蒙•迪茨(Simon Dietz)指出。

气候变化可能会通过一系列因素来影响金融资产的价值,其中包括“极端气候事件”以及劳动生产力和工资的下滑,等等。

“谈及气候变化是如何通过极端气候事件来影响资本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便是风暴对建筑物的破坏,”格兰瑟姆气候变化和环境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员亚历克斯•鲍恩(Alex Bowen)指出。他补充说,“人类生产力似乎也会因为气温超出人们所习惯的正常范畴而受到影响。”

报告的作者们认为,将全球气温上升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是非常重要的。迪茨说,“当我们考虑到减排举措的金融影响时,我们仍然发现在一个将升温幅度被控制在2摄氏度内的世界里,金融资产的预期价值将会更高一些。这意味着,风险中立的投资者将选择减排,而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则将更加迫切地希望这样做。”

去年,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与会的195个国家达成了一项里程碑式的协议,同意确保将全球变暖的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的水平内,并将“寻求采取举措”来将其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

迪茨认为,他领导的团队就气候变化将怎样影响全球金融资产的问题所做出的评估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