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国创新合作机制惠及东盟一体化进程

中国创新合作机制惠及东盟一体化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4日16:4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3日成功举行。这对密切澜湄流域国家关系、充实中国-东盟合作具有历史性意义,有助于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力加速本地区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广泛地惠及次区域国家和人民。

新华社记者白靖利 刘欢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云南磨憨经济开发区,每天有成百上千名司机作搬运工,把老挝、越南、泰国等国的香蕉、芒果、山竹、玉米和天然橡胶运到中国,再从中国把葡萄、电动机定子和复合肥等产品,经过磨憨运到上述国家。

云南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相继获得批准后,一座规划面积近50平方公里的“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正悄然而起,中国与老挝的经济合作有望进一步快速发展。

起源于青海唐古拉山的澜沧江,从中国西双版纳出境后称为湄公河,共4880公里,最后流入南海。澜湄合作机制成员国包括澜沧江-湄公河流经的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

自2014年11月倡议建立以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先后通过了合作概念文件,确定了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以及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合作方向。

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3日成功举行。这对密切澜湄流域国家关系、充实中国-东盟合作具有历史性意义,有助于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力加速本地区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广泛地惠及次区域国家和人民。

对东盟来说,澜湄合作将有助于消除其成员发展差距。东盟国家间的发展水平相差悬殊,新加坡的人均GDP几乎是缅甸的50倍。这既是东盟合作的突出特点,也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一大“短板”。东盟中发展较为滞后的越、老、柬、缅四国,恰好全都是澜湄流域国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澜湄合作的成立将大大推动这些“后进”东盟成员的发展,为东盟一体化进程贡献力量。

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看来,澜湄合作最大的特点就是“项目带动”,非常务实,符合六国的实际和需要,也能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23日发布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三亚宣言》,与会领导人一致认可“早期收获项目联合清单”,期待有关项目尽早实施,惠及所有成员国。

目前,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已在互联互通、执法安全、教育和卫生医疗等领域创新合作机制,并取得了不少成果:

过去三年内,昆明至曼谷公路全线贯通,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启动,连接澜湄国家的泛亚铁路中线呼之欲出。

由中国主导的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正在向综合执法合作升级转型。目前,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已连续开展了44次。据不完全统计,四国共派出执法人员6664人次,船艇323艘次,救助遇险商船120艘、人员461名,极大改善了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船只数量和沿岸港口吞吐量逐年提升。

“截至2015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相互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中国与东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互有优势,互为需求,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表示,2015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实现良好开局,重点领域合作取得了突破,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初见成效。

专家认为,随着合作的深化,澜湄合作涉及领域更加全面,也更加接地气。中国外交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加强产能合作方面,澜湄合作将发展跨境经济,通过工业园区构建跨境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中国愿发挥铁路、电力、电子、能源、机械等领域的产能优势,帮助湄公河国家实现产业升级。

在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政府表示愿设立10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和100亿美元信贷额度,用于支持澜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项目。中方还将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平台,积极支持澜湄地区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开发。

此外,中国还提出优先使用2亿美元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五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设定的各项目标;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今后5年提供3亿美元支持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等多项极富诚意的措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中国在澜湄合作上做了很多努力,尊重并强化东盟国家的中心地位,用实际行动来表明诚意。

越南外交学院外交政策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澜湄合作机制将促使上下游国家分享信息、协调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各国连通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和产能合作。

“湄公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水平普遍比较落后。中国的经验、技术和资金优势将使它们获益,双方的合作也有利于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走出去’。”陈凤英说。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