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整体规划流域资源 挖掘产能合作潜力——泰国学者寄望澜湄合作

整体规划流域资源 挖掘产能合作潜力——泰国学者寄望澜湄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3日10:2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3日将在海南三亚举行。泰国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泰国等澜湄合作机制参与国对此次会议寄予厚望,希望会议能从水资源对话、产能合作、农业减贫等具体议题切入实际,让早期收获项目落到实处、让合作成功惠及百姓。

新华社记者李颖 明大军 尤东婕

曼谷(CNFIN.COM / XINHUA08.COM)--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3日将在海南三亚举行。泰国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泰国等澜湄合作机制参与国对此次会议寄予厚望,希望会议能从水资源对话、产能合作、农业减贫等具体议题切入实际,让早期收获项目落到实处、让合作成功惠及百姓。

整体规划流域资源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可以说是流域六国——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共同的“母亲河”,蜿蜒覆盖面积约80万平方公里。

受访泰国专家一致强调,澜湄合作机制离不开“母亲河”这一天然纽带的维系,因而跨境水资源合作、流域各国协调共进,是澜湄合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斯瓦特表示,澜湄合作机制有助于流域各国围绕水资源问题展开对话,在对话中谋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专家指出,跨境水资源合作的关键在于有关各国相互尊重,着眼和平共处,顾及各方利益,以诚意、包容之心协商解决问题。他们建议将澜湄合作机制建成共商、共建、共享的次区域合作平台,直面湄公河流域国家在水资源利用上的问题和分歧,商讨湄公河航道整治和综合利用水资源的总体规划和科学设计。

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曾沿着湄公河在多国多地进行调研,他发现该流域不少地区仍然欠发达,所以澜湄合作需要相关各国以流域整体为单位,结合各国具体情况和特长,全面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路线。湄公河流域开发需要兼顾“开发利用发展”“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以实现全局性可持续发展。

挖掘产能合作潜力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指出,泰国政府最近提出的“超级产业集群”战略和中国的国际产能合作规划有不少契合之处,澜湄区域产能合作有更大潜力可以挖掘。

汤之敏分析说,泰国的“超级产业集群”构想提出支持汽车及配件、电器电子及通信设备、石化及环境友好型化工、数码经济这4个“超级产业集群”和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这两个“一般产业集群”,以及与此相关的10个重点行业。

他说,中泰两国在汽车、化工、通信、轻纺等领域的产能规划均有交集,选择这些领域作为中泰工业产能合作的行业,既是因为本国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是因为双方在这些领域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

专家指出,泰中两国可充分利用缅老柬越四国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将富余产能有计划地调配转移到这些国家,以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能力。澜湄合作机制也有助于促进缅老柬越四国经济发展,促进这些国家更好地融入东盟经济共同体。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在澜湄合作机制创建前,湄公河次区域已有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和湄公河委员会等合作机制。对此,杨保筠指出,澜湄合作机制与这些现存机制宜互相取长补短,同时澜湄合作机制给该流域各国合作提供了一个新平台,为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提供了新桥梁。

专家一致认为,澜湄合作机制的成功关键在于落到实处、带来实惠的务实合作。汤之敏强调,澜湄合作机制确立的优先合作方向若能切实推进、见诸成效,该机制将成为湄公河流域合作方向覆盖面最广的一大机制。

斯瓦特希望,澜湄合作机制能为湄公河流域的贫困人口提供更多教育机会,关注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提升劳动者竞争力,促进整体区域的共同协调发展和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