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欧银执委魏德曼:刺激措施太过火 超低利率或引发资产泡沫

欧银执委魏德曼:刺激措施太过火 超低利率或引发资产泡沫

汇通网2016年03月24日10:52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执委魏德曼3月23日表示,欧洲央行最新的一揽子扩大量宽决策实在太过火了。他个人对于这些刺激措施并不赞同。

据外媒报道,德国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执委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三(3月23日)表示,欧洲央行最新的一揽子扩大量宽决策实在太过火了。他个人对于这些刺激措施并不赞同。

魏德曼认为,欧洲央行应该灵活地掌握推高目标通胀率的时机,并考虑到银行利率过低的问题,因为这样会降低央行政策的有效性。

欧元区已经连续数年陷于超低通胀的状况。欧洲央行已经讨论如何尽快将通胀率推高至接近2%的目标,所谓“中期”的定义能否超越此前预测2018年的水平。

魏德曼在周三的时候指出,中期并不意味着遥远的未来,但也不是“尽快”或者任何价格。因而说到“中期”的概念,其实是故意混淆了很多模棱两可的因素。

不过欧洲央行现在也不指望通胀率能在2018年之前回升到预期2%的目标了。

作为欧洲央行内部最知名的鹰派代表,魏德曼坚称即使近期通胀率跌到负值,也不见得会有持续通缩或者价格下跌的风险。他也不相信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会继续走低。

欧洲央行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全线降息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以期加大力度刺激通胀回升。但此举遭到魏德曼等人的反对。他强调购买政府债券应该只适用于紧急情况,并警告银行业的盈利会因此而严重受损。

魏德曼在列士敦士登的演讲中提到,作为央行的决策者,与其说担心银行业盈利,不如说关注银行传导货币政策的能力。因为这种传导政策的能力并不能不依赖于其资本基础,而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银行能否消化冲击。

他也警示道超低利率会引发资产泡沫,并减少政府进行结构性改革的意愿。而后者正是促进经济增长以及通胀复苏的先决条件。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