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普雷特:若前景恶化 欧洲央行可进一步降息

欧洲央行普雷特:若前景恶化 欧洲央行可进一步降息

FX1682016年03月21日16:0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执委会委员普雷特3月18日表示,如果欧元区经济复苏脱轨,央行仍有降息的空间。

欧洲央行(ECB)首席经济学家、执委会委员普雷特(Peter Praet)上周五(3月18日)表示,如果欧元区经济复苏脱轨,央行仍有降息的空间。

普雷特称,“我们还没有达到下限。如果出现新的负面冲击,令前景恶化,或是融资环境调整的方向和程度还没有到能够促进经济和通胀的必要程度,那么降息就依然在我们的武器库中。”

在3月10日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导致欧元走低之后,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再度令投资者意外。据两名熟悉讨论内容的官员,德拉基上周四(3月17日)在布鲁塞尔对欧盟领导人表示,央行除了实施将存款利率降至-0.4%的纪录低点的货币政策外,别无他法。

牛津经济研究院在伦敦的经济学家Ben May表示,“欧洲央行将会希望看到其3月份实施的这些新举措能够起效。”他认为普雷特的评论暗示,欧洲央行是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的,但是并非立即行动。

上周,欧洲央行除了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外,还将月资产购置规模从600亿欧元增加至800亿欧元(900亿美元),并将公司债纳入了购买范围。欧洲央行还宣布了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通过央行向银行提供补贴的方式鼓励银行从央行获取资金,向实体经济放贷。

普雷特还指出,“央行出台的一篮子措施‘从经济角度来说’是合理的,在通胀以可持续的方式回到接近但不到2%的目标前,必须继续实施。必须是可持续的,我们目前还没有达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