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四季度GDP增幅上修至1.0% 因企业去库存努力下降

美国四季度GDP增幅上修至1.0% 因企业去库存努力下降

汇通网2016年02月29日09: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周五(2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1.0%,因企业不如以往那般积极努力去库存。

美国商务部周五(2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上升1.0%,比起初值有所上修,因企业不如以往那般积极努力去库存,不过这仍将对美国2016年第一季度的产出造成负面影响。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1.0%,升幅高于预期值0.4%和初值0.7%,但不及三季度终值2.0%。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虽然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速比起第三季度大幅放缓,然而长期来看,美国经济仍然体现出增长潜力,美国商务部曾表示,该国2015年全年GDP增速为2.4%,与2014年一致。

美国四季度商品库存价值总额修正值8170亿美元,高于初值6860亿美元,由于零售业、采矿业、公用事业和建筑业去库存努力的下降,导致去库存因素对美国四季度GDP造成的拖累程度由0.45个百分点下修至0.14个百分点。

但是有经济学家担心,美国四季度库存的增加,意味着企业缺乏更新设备的动力,从而对生产造成负面影响,因而会拖累美国2016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有预期称,美国2016年第一季度GDP料增长2.5%,但全球经济放缓、美元走强、以及近期全球股市大跌收紧了金融环境,使得美国经济增速仍面临下行风险。

数据同时显示,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升幅修正值为2.0%,升幅不及预期值和初值2.2%,12月异常暖冬拖累了该国服装销售,也影响了取暖需求。但是统计表明,1月转而寒冷的气候有效提振了消费需求。消费者支出约占美国经济的2/3。

由于美国汽油价格低廉、劳动力市场的逐渐紧张、薪资水平逐渐上涨、以及房价上涨增加了家庭财富,美国消费需求的基本面仍旧强劲。

此外,美国第四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0.4%,升幅明显高于预期值和初值(均为0.1 %),但低于三季度终值1.3%;而更为重要的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上升1.3%,升幅高于预期值和初值(1.2%),但低于三季度终值1.4%。

数据还显示,美国第四季度最终销售年化季修正值上升1.2%,升幅高于预期值1.1%,但与初值一致,并低于三季度终值2.7%;第四季度年化实际GDP修正值为164551亿美元,高于初值164423亿美元,也高于三季度终值164140亿美元。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