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楼继伟: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

楼继伟: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

中国证券网2016年02月28日08:19分类:G20

核心提示: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7日在上海闭幕。27日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席主席国新闻发布会时指出,大家同意利用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等各种政策工具,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7日在上海闭幕。27日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席主席国新闻发布会时指出,大家同意利用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等各种政策工具,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而且大家一致同意,货币政策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

“也就是说,货币政策可能还要继续保持适度的宽松,尽管大家也认识到,它的作用还是代替不了财政政策。”楼继伟表示。

关于财政政策,楼继伟指出,大家同意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在目前情况下,最好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但是各国情况不一样,有的国家因过度福利承诺,造成当前财政不可持续。”楼继伟说,所以说,大家要利用各种手段,包括实施结构性改革。对于没有能力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国家,大家的共识是,这样的国家一定要加快结构性改革。有一定空间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国家也要保持警惕,要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

今日发布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指出,我们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

今年,中国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这也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第一次在华举行。按照2016年G20财金渠道工作计划,今年第二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4月14日至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卢梦匀)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