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欲令谷歌补交16亿欧元税款

法国欲令谷歌补交16亿欧元税款

经济参考报2016年02月26日10:22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法国税务部门正计划要求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补交16亿欧元税款。这是打击大型跨国公司逃税的最新行动。

据外媒报道,法国税务部门正计划要求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补交16亿欧元税款。这是打击大型跨国公司逃税的最新行动。

在欧洲,有关一些大型跨国企业缴税过少的议论声不断高涨。谷歌是受到最多批评的大型公司之一。消息人士24日透露,法国税务部门认为谷歌过分使用了财务优化技巧,正要求谷歌补交1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5.2亿元)的税款。

这一消息传出之际,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正在访问法国首都巴黎,并与法国经济部门官员会面。就在皮查伊在巴黎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捍卫谷歌税务立场后不久,法国向谷歌追讨税款的消息就见诸媒体。皮查伊在这所大学的演讲中提及,谷歌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必须遵守世界各地的税务规定,也确实在遵守每一个国家的税务规定,谷歌同时也倡导在全球建立一个简单的税务体系。

消息传出后,24日谷歌在纽约和纳斯达克的股价很快均下跌近2%。

谷歌与英国政府上月达成协议,将向英国补交近10年的税款,即1.7亿欧元。2月初,法国财政部长萨班宣布,法国税务部门要求谷歌补交的税款将远高于与英国达成的税款金额。

法国财政部以“财务机密”为由,不愿确认具体的数字。法国之前表示,将不会就税款的数额进行和解,欠多少就按照规定进行补交,不会达成减税条款。但是法新社的报道称,法国税务部门的消息人士表示,相关数额的磋商仍然可能展开,也就是说16亿欧元可能并非最终的数额。法律专家表示,法国财务部门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会进行初步评估,谷歌如果对结果不满将有权起诉。

谷歌与英国虽然达成税务协议,但是1.7亿欧元的金额被指过低。英国议会一个委员会24日表示,考虑到谷歌在英国的业务规模,这笔税款的金额过小;如果出现新的证据和线索,希望可以重新展开调查。英国目前正在考虑修改税法,以使得大型跨国企业难以通过将总部设在低税率地区等手段大幅减少纳税金额。

除了英国和法国,报道称,意大利目前也计划向谷歌追讨超过2亿美元的税款,相关机构已经启动调查。

欧盟目前也在不断加大对于大型跨国企业逃税问题的打击力度,矛头不断指向苹果、星巴克和亚马逊等大型跨国企业。这些企业均在通过一些税务手段大幅降低缴税金额。瑞典家居零售巨头宜家也是受到指责最多的一家企业,有报道称宜家每年通过在欧洲一些国家避税可以令缴税金额减少10亿欧元。

谷歌在欧洲还面临其他的监管挑战,包括欧盟对其长达数年的反垄断调查。目前谷歌提出的三次和解提议均被驳回。如果最终谷歌未能与欧盟达成协议,且被判定违反了反垄断法,将可能面临数十亿美元的高额罚款。(王婧)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