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经济或陷入长期停滞

俄罗斯经济或陷入长期停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3日13:4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受西方对俄罗斯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等影响,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尽管俄领导层一再表示俄经济能够很快恢复增长,但有分析认为这是稳定民心的需要,俄经济可能陷入长达15年的停滞期。

新华社记者 吴刚

符拉迪沃斯托克(CNFIN.COM/ XINHUA08.COM)--受西方对俄罗斯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等影响,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尽管俄领导层一再表示俄经济能够很快恢复增长,但有分析认为这是稳定民心的需要,俄经济可能陷入长达15年的停滞期。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2015年俄罗斯GDP总量为80.4125万亿卢布(约合1.1万亿美元),比2014年萎缩3.7%。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近日发布报告,将俄罗斯2016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增长0.5%调降至萎缩1%。

世行预计,2016年俄GDP将继续下跌0.7%,2017年俄经济开始增长,增长幅度预计为1.3%。报告指出,俄经济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西方对俄进行制裁和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俄经济发展缺乏动力,投资者贷款利率高且对俄经济发展没有信心,消费者购买力也逐步下跌。

俄罗斯是传统油气出口大国,每年财政收入的一半来自油气出口收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严重制约了俄经济发展。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油价下跌为俄经济发展提供了机会。油气是俄罗斯传统出口商品。高油价时,油气收入用于国家财政的其它支出。目前,俄油气收入赤字已突破红线,俄政府将调整财政支出。这有利于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俄政府采取的措施主要是使卢布贬值和动用储备基金。自2014年以来,卢布贬值幅度已超过100%,这主要是受油价下跌的影响。俄主要的石油价格以布伦特原油价格为基础。当油价大幅下跌时,为获得之前财政收入中的卢布收入,俄政府只能使卢布贬值。

另外,由于石油出口收入锐减导致俄政府不得不动用储备基金补贴财政开支,2015年俄储备基金大幅减少。俄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1日,俄储备基金共计3.737万亿卢布,比一年前减少36.3%。以美元计算,俄储备基金共计497.2亿美元,比一年前减少41.5%。

俄罗斯财政部日前发布《到2030年前俄经济发展报告》,报告称俄经济有可能陷入15年停滞期。报告指出,俄需要4年时间克服当前的经济衰退。2016年俄经济将衰退0.8%,直到2020年俄实际GDP才能恢复到2014年的水平。总体看,从2014年到2030年,俄经济仅增长13%,这只相当于从2011年到2013年的增长水平。而对普通居民来讲,到2025年俄居民实际工资才能恢复到2014年的水平。

报告说,保守估计,2030年前油价保持在每桶约40美元,这将使俄罗斯经济平均每年少增长2.1%。

报告也指出,在积极改变经济增长结构的基础上,俄经济发展的状况会有所好转。这些改革包括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投资、提高劳动者积极性等。在积极改革且油价保持在每桶50美元的基础上,2018年俄经济会开始增长,2022年俄居民实际工资会恢复到2014年的水平。

俄罗斯经济学家古尔维奇表示,俄经济陷入长期停滞是很有可能的。油价是经常变动的,重要的是未来油价不要出现过去两年大幅下跌的情况。重要的是立即开始改革,而不要停留在只说好话的阶段。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