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高通胀榨干俄罗斯人钱包 红菜头回归饭桌

外媒:高通胀榨干俄罗斯人钱包 红菜头回归饭桌

参考消息网2016年02月23日14:3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财政部称,当前俄零售业正经历4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俄罗斯人购买更便宜的食品,放弃昂贵的海外度假,而且在几十年来第一次更多地把钱存进银行。

瑞士媒体报道,俄罗斯财政部称,当前俄零售业正经历4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在危机的第三年,俄罗斯人能省则省。他们购买更便宜的食品,放弃昂贵的海外度假,而且在几十年来第一次更多地把钱存进银行。根据经济发展部的数据,去年储蓄增长了一半,2016年1月1日储蓄额达到23.9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76.7卢布)。

据《瑞士商报》网站2月21日报道,然而现在正是存钱尤其困难的时候:去年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挤压着人们的钱包。与此同时,俄罗斯人的实际工资则减少了4%。原因一方面是卢布汇率与油价一起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另一方面是为禁止与西方国家做生意的相互制裁付出的代价。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几乎所有食品价格都出现上涨。

这体现在总体支出减少上: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称,2015年约为4200亿卢布的总国民支出(除购物支出外也计入了银行业务和外汇)金额超过了总收入的金额。这是自从1998年以来情况最为严重的一年。

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米哈伊尔·扎多尔诺夫表示,如今很多人的购买力不得不依靠贷款来维持。该行今年1月发出的贷款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扎多尔诺夫猜测,大多数人贷款不是为了到处买东西,而是满足基本需求。

市场上的一名老年顾客抱怨说,以前她的退休金约合333美元,现在则只合145美元了。

国有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年度消费者分析中断定,眼下70%的俄罗斯人将最低价格视为是否购买一件商品的最重要标准。10个超市消费者中有6个倾向于购买更便宜的大包装食品,除了胡萝卜、土豆和沙拉菜之外人们别的几乎什么都不买。

报道称,主妇在让家人吃饱上也变得非常有创意:她们用面包居多的碎鸡肉汉堡来代替每天的荤菜,将半空的开菲尔酸奶瓶用牛奶填满,放在暖气上发酵制作酸奶。危机期间传统饮食回归:红菜头和包菜取代了香槟和青葱;甜品方面,便宜的俄式冰激凌取代了西方的巧克力。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