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济深陷泥潭 安倍提前大选如意算盘恐落空

日本经济深陷泥潭 安倍提前大选如意算盘恐落空

FX1682016年02月18日10:0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当前日本国内经济萎缩,股市陷入动荡,日元走强威胁出口利润。在此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是否在今年夏天提前举行大选的盘算,陡然变得更加复杂。

日本国内经济萎缩,股市陷入动荡,日元走强威胁出口利润。在此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有关是否在今年夏天提前举行大选的盘算,陡然变得更加复杂。

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预计将在既定的参议院夏季改选中取得胜利,而再次拿下众议院的话,就有可能继续执政到2020年,也就是说安倍晋三将成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随着多位内阁部长犯错、经济陷入困境侵蚀了自己的支持率,安倍晋三面临着一旦两院一并进行选举,反对党民主党会攻占领地的风险。

提前大选“计划头上的阴云正在聚集”,独立政治分析家Harumi Arima说。“如果支持率下降,举行大选的意义不存在了,那么他们就有可能会放弃。”

凭借运用安倍经济学计划——宽松的货币政策、灵活的支出和结构性改革——来重振经济的承诺,安倍晋三已经接连三次赢得了大选。现如今随着其标志性政策陷入混乱,安倍可能很难再次使用他2014年参选时的口号“经济复兴:这是唯一的出路”。相反,他可能为自己树立一个这样的形象:经验丰富、在困境中坚定可靠。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我认为他们想要我去负责任地管理经济,在一个稳定的政治基础之上实施政策,”安倍晋三本月早些时候对国会表示;他当时被问及自己相对坚挺的支持率水平。

安倍晋三曾多次把日本近期的低迷归咎于全球经济因素,并在周二否认安倍经济学已经破灭。

然而眼见东证股指今年以来已经下跌约17%之后,日本民众对这番说法可能不会买账。根据《读卖新闻》周二公布的民调结果,安倍经济政策的支持率降至39%,为该报从2013年6月开始提出这个问题以来的最低值。在《读卖新闻》民调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至52%;在《朝日新闻》民调中则下降了2个百分点,至40%。

日本民主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已经开始缓慢攀升,该党内部就如何招架安倍晋三的问题产生了分歧,而且目前为止还无法对自民党构成有力挑战。在《朝日新闻》的调查中,16%的受访者称将在参议院选举中把票投给民主党,这一比例高于此前的14%。但这仍还不到自民党支持率37%的一半。

[责任编辑:王雷(实习)]